2019-07-16 16:29:56張威龍

荷鋤老農 文圖/張威龍 人間福報 家庭版 生活快門2019/7/9刊登



※感謝 人間福報 家庭版 生活快門2019/7/9刊登
荷鋤老農 文圖/張威龍 

喜歡穿梭鄉間的羊腸小徑,尤其是稻禾蒼翠、碧波萬頃的初夏。晨風送爽,朝陽還不會燙人臉龐,在此起彼落蟬鳴聲的推擠中,開啟活躍的一天。

不遠處,一位荷鋤巡視田園的老翁,吸引我的駐足。多麼難得呀!此情此景,在現今的工商業社會,尤其是北部城鎮,已經可遇不可求!

小時候的農業社會,農夫荷著鋤頭「巡田水」是最常見的畫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淳樸勤儉,腳踏實地;秧苗日夜爭長,以結實纍纍的金黃稻穗,回饋農夫每天頂著烈日驕陽,不畏風吹日曬雨淋,揮汗如雨的辛勞照料。啟蒙時唸到老師教到李紳的〈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經過老師的講解,心中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老農荷鋤,徐徐而行,這樣的畫面,讓我們在每一餐飯中,更多了一份知足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