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23:45:42LKK

彩樂之聲第102集—誰在主左右?

路加福音二三39-4339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40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41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42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主耶穌出來服事之初,便呼召門徒跟從他;然後他一路服事――傳道、醫病、趕鬼,一路呼召人信靠他、跟從他。果真,跟著耶穌的人越來越多。根據福音書的記載,有數據的最高紀錄是五千個男人外加女人和小孩。這現象可以用「耶穌來瘋」形容嗎? 

群眾跟隨耶穌,擁擠耶穌;耶穌到哪裡,他們就追到哪裡,甚至追得耶穌都不得休息。他們何止在耶穌的左右?他們擁擠在耶穌周圍,在他左邊、右邊、前面、後面,還有「上面」!覺得奇怪嗎?有一次,一個「矮冬瓜」稅吏撒該為了看耶穌,竟因人多而爬到樹上看(路加福音十九1-6――在耶穌「上面」。還有一次,耶穌正講道時,竟然從天上掉下一個人!原來是一個癱子被四個人抬著,因為人多進不來,他們就拆了房頂,把癱子連褥子都縋下來(馬可福音二1-5)。盛況空前,誰能相比? 

然而,這些來看神蹟、看熱鬧的群眾來得快,去得也快。當聽到耶穌講一段刺耳的話,他們都忘了剛剛才讓耶穌請吃一頓飯(約六1-15),竟一個一個的離開了耶穌。所幸還有十二個門徒留下來繼續陪伴耶穌約翰福音六60-69 

這十二個耶穌親自揀選的門徒跟從耶穌,常常侍立在耶穌左右,學習耶穌、服事耶穌(當然更接受耶穌的服事),與耶穌生活在一起。與那些糊裡糊塗的群眾比起來,這十二門徒算是比較具有慧眼的(這當然也是主的恩典)。 

跟著跟著,十二門徒中有兩個兄弟雅各、約翰似乎看得「更遠」,看得「更透」了,他們請求耶穌在他的榮耀裡,賜他們倆坐在他的左邊和右邊(馬可福音十35-37)〔馬太福音二十20-21說是他們的母親來請求耶穌〕。其他十個門徒一聽,都惱怒他們兄弟倆(馬可福音十41)。當然生氣!有這種「好康的」,怎麼可以讓他們兄弟獨享呢?他們想要與耶穌「長相左右」,是因為對耶穌忠心到底,想要陪伴耶穌到底嗎?不!是為了地位,或者為了他們自己都不很明白的福氣、虛榮、權勢…… 

果不其然,在耶穌被羅馬兵丁捉去以後,他們一個一個都逃跑了,向來鋒頭最健的彼得還演出三次不認主的戲碼。唉!至此還有誰在耶穌的左右呢?還有誰願意陪在耶穌的左右呢?耶穌一個人走上十字架…… 

那些看熱鬧、想從耶穌得好處的群眾離開了,耶穌所「欽點」又常時帶在身邊的門徒也離開了。您大概想不到,最後陪在耶穌左右,而且無法逃離的是和耶穌一起被釘十字架的兩個犯人,他們是罪大惡極的強盜(馬可福音十五27)。何等諷刺!聖潔的神子耶穌,生時在馬槽,死時在罪犯中間! 

這兩個強盜何等「有幸」!他們看著耶穌死,他們和耶穌一起死;他們是以罪人的身分(且自知是罪人),在面對死亡(以及永恆)時在耶穌的左右;他們在十字架上最痛苦時在耶穌的左右;他們不能給耶穌任何安慰或幫助,但他們在耶穌的左右。 

這兩個強盜當然不是自願上十字架,自願陪在耶穌身邊的;但這卻引發LKK的聯想:原來人只有在十字架上才能真正的陪在耶穌的左右!人若只想從耶穌身上得好處,很快就從他身邊離開了;人若只跟從耶穌的神蹟,卻拒絕他的十字架,也無法陪伴耶穌到最後。唯有在十字架上,與耶穌同釘十字架,才能侍立耶穌的左右,直到永生。 

這兩個強盜同樣在十字架上,在耶穌的左右,卻有不同的反應:一個譏笑耶穌,另一個懇求耶穌在永恆裡記念他。這就是耶穌的十字架!有人譏笑它、討厭它、恨惡它、拒絕它;但那些蒙恩的罪人卻渴望擁抱它、跟隨它。同樣是罪人的你和我,如何面對這十字架呢? 

儘管耶穌身上血跡滿布,傷痕累累;不管那兩個犯人如何回應,耶穌仍展現出他獨有的威嚴與榮光,因為這時仍在他左右的是他榮耀的父神。 

當耶穌復活時,無人在其左右。他獨自脫離裹屍布的捆綁,獨自離開墳墓,最後回到父的寶座;從十架到墳墓,從墳墓到復活、升天,在耶穌左右的仍是父神的榮耀同在。 

將來誰會在耶穌左右呢?是主所揀選,所保守、護衛到底的(約翰福音十七12),是跟從耶穌到底的得勝者,與羔羊一同得勝的!你在其中嗎? 

 

LKK

歡然 2019-08-20 14:39:58

LKK巧妙以「在耶穌左右」為主題,一連帶出-追耶穌的群眾、十二門徒、門徒中兩兄弟雅各、約翰的懇求,到在十架上最痛苦時在耶穌左右的兩個強盜;最終引向 ,從十架到墳墓,從墳墓到復活、升天,在耶穌左右的是父神的榮耀同在!我阿們 LKK的聯想:人若只想從耶穌身上得好處,很快就從他身邊離開了;人若只跟從耶穌的神蹟,卻拒絕他的十字架,也無法陪伴耶穌到最後。唯在十架上,與耶穌同釘十字架,才能侍立耶穌左右,直到永生!誠如我今日靈修賽44-45章,見45:15「救主是自隱的神!」我默思著,由於祂是自隱的神,你我必須尋求祂,若不尋求,就無法很深的領略祂。我想,耶穌基督對於自以為有智慧理性的人來說,是隱藏的(那時我們不容易陪在祂左右);但對謙卑順服的人來說,則是顯明的(那時我們才較易陪在祂左右)。而的確,原來人只有在十字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上,才能真正陪在耶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