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00:04:02雪子

多一個觀察孩子的模式

瓦拉和瓦力很愛吃我煮的紅豆湯,它裡面有紅豆、葡萄乾、麥芽糖和來吉手工蔗糖,那天晚上他們很高興得連續吃兩三碗,我那時候覺得他們吃太多了,但看到他們很喜歡吃我花了兩天的時間煮的紅豆湯,我也很高興,而且我用的不是白砂糖,於是沒有阻止他們繼續吃。結果隔天早上瓦拉莫名其妙的常發脾氣,直到中午。看到瓦拉發脾氣的樣子,我很後悔縱容他們吃太多甜點,這次學到的是,即使沒有使用食品添加物和白砂糖,材料都是我當下能夠選的東西中挑比較好的,吃太多甜點還是造成負面的影響。(我連續三天外食,天天吃化學調味料,就會很憂鬱,充滿負面的情緒,很難想像以前可以吃那麼恐怖的東西。)

雖然我沒有正式學過長壽飲食法,也很少部分按照它的食譜做菜而已,但閱讀它的食譜書給我多一個觀察孩子的模式,也就是說,當他們的身心狀況出現異狀時,首先想一下他這幾天吃了什麼不對勁的東西,接下來我要給他們吃什麼,才能改善狀況。就算看到他們亂發脾氣(其實幾乎沒有這樣的情形),我知道不該罵他們,應該要檢討自己的做的菜(還有為他們準備的生活環境)。

這樣的觀察人的模式,也可以對任何人套用,當我外食時,也會觀察周遭人的體型、臉色、話題,以及她們攜帶的食物(現成的點心、飲料等),「人家在吃什麼」就成為我觀察孩子或周遭人的觀察重點了,知道她們吃什麼,就知道她們認同什麼、關心什麼,知道她們給小孩吃什麼,也知道她們要重視的是什麼。

上一篇:真的拜託!

下一篇:像個難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