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16:58:42吳毓庭

改編日與夢



賜珍律師和我過去所認識法律人很不一樣,她喜好文學,熱衷參與藝文活動,甚至自己創作小說
,還獲得過第二屆法律文學獎(2004)。去年開始,她展開了學琴之路,我初次聽說時,很為她開心,因為能從聆聽者跨足為召喚樂聲的魔法師,音樂勢必又將帶著她到更深邃的地方,但我也不免擔心,以我曾看過眾多成人習琴之例,恐怕會因工作忙碌而無法持續練習,又或是學習至需要雙手、雙腳並用時,因實在需要過於大量耐心才得以克服而卻步。

 

然而,我憂慮的事都沒有發生在黃律師身上。她從在事務所周邊敲叩一家音樂教室之門開始,到偶然在古董店戀上一台老琴,爾後又屢屢以手機錄下練習過程,一天一天與鋼琴更為緊密,對彈琴的熱愛也一點一點更加熾烈。

 

她因為喜歡貝多芬和巴赫,上週特別詢問我是否有《悲愴》奏鳴曲與巴赫《郭德堡變奏曲》和平均律BWV868的「簡易版」樂譜。我知道《悲愴》的簡易版樂譜一定有,因為它的第二樂章主題太美、太容易朗朗上口、太值得被初學者認識了。但《郭德堡變奏曲》和平均律肯定沒有,因為它們的音符組織並不過於複雜,改編成簡易版可能在很多人的看法中並未有其必要,但實際上,這些音符確實又一點都不簡單,需要一定程度才能掌握。最關鍵的是,巴赫這兩首之美正美在樂曲的多聲部交織,若減少聲部也就瓦解了原始精神,《悲愴》不然,它是由旋律加上伴奏組織而成,改編時只要稍加簡化伴奏,維持旋律原貌,作品本色還算能夠呈現。

 

不過,我知道賜珍律師開口,肯定是因為喜歡得強烈了,所以我很快便決定,那就自己來改編吧!先去譜櫃翻出這兩首曲子,接著打開線上寫譜網站準備,然後開始「掙扎」,因為最難的就是「兩權相害取其輕」,編曲時要不斷在心中估量少去某一聲部後,原作會失去多少內涵,但留下了這個,還能稱得上「簡易」嗎?(其中平均律前奏曲還因為樂曲稍長,我需要努力找到可以在曲中跳接到尾奏的斷點)。總算經過一番拉扯,這兩首曲子有了黃律師「委託」的初學版本。

 



將樂譜傳給黃律師後,她似乎很快地就跑到鋼琴上嘗試,因為她說她要再請她的老師標上指法。我想標指法要比編曲快多了,我拿起鉛筆,動動指頭,讓每一頁佈滿了12345,接著音太高或太低者,我標上唱名,有升降記號者,我畫上紅圈。一份原本白淨的樂譜,此刻便有了更「真實」、那種可以被放在琴架上的模樣了。

 

委請秋芳老師轉交給黃律師時,也請老師帶話:這音符的進行超過初學者教本甚多,其中為了讓指法與樂句妥當貼合(某些指頭適合彈起奏或尾奏等等這類細節),需要不少轉指技巧(更確切指的是「移動手型」)。說起來好像有點神,但其實道理很簡單,在鍵盤上實際解釋便能快速理解,比較麻煩的其實還是回歸到欲流暢呈現樂曲所需那日復一日、耐著性子的練習(期待世界首演中!)

 

對我而言也是可貴的練習;不是精進編曲技巧而已,更是練習用不同的方式把活在音樂裡的開心帶給別人。謝謝黃律師囉,我相信這個「案子」會為律師生活加入歡愉、清爽的滋味,也為所有想認識音樂的人,踩出了一條讓生活別緻、有意思的私房路徑。

 

 

音樂家的作文老師 2018-04-23 21:55:49

【世界書香日的日與夜】
世界書香日,源起於屠龍王子從土壤鮮血中摘下一朵玫瑰,加泰隆尼亞公主回贈一本書的知識和智慧。
就在這美麗的日子裡,音樂家毓庭書寫著為賜珍律師客製編曲,不斷估量刪減聲部的影響,為樂曲稍長的平均律前奏曲找出跳接到尾奏的斷點;賜珍律師也在創作坊預購了「樂夜裡的青春時光」年度套票,
在2018這一年,和巴赫、布拉姆斯、馬勒、德弗札克、韋伯一起開慶生趴。
生命無常卻有味。這日,賜珍不知道毓庭的書寫、毓庭不知道賜珍的支持,直至這夜,偶然的交會,藏著永恆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