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23:40:44吳毓庭

毓庭老師的創作坊音樂故事06

昨天看到華沙市慶祝蕭邦生日的影片,覺得特別有趣。影片說明提到,蕭邦的出生受洗紀錄是2月22日,但蕭邦家族說蕭邦生於3月1號,事實至今仍無定論,所以華沙市決定要用一整個禮拜來慶祝音樂家誕生。為期一週,剛好可以舉辦這個比賽活動:大家下載有蕭邦手繪肖像的APP,然後在華沙任何角落與蕭邦自拍,上傳至社群平台,看看誰的作品最有創意。如此一來,爭論反而成了充裕的玩樂時間。

蕭邦有一首著名的圓舞曲也有著如此有些模糊的身世,它就是「小狗圓舞曲」。事實上,從最初的出版樂譜上,我們沒有看見作曲家加上這個標題,只是有這樣的一個故事被流傳下來;某日,他喜歡的女生喬治桑看到家裡的狗狗「侯爵」一直追著自己的尾巴轉圈圈,她就說,要是她有蕭邦的才能,一定會幫狗狗寫一首作品,蕭邦於是坐到了鋼琴前開始隨手彈出音樂。後人就把這首非常快速,一開始旋律不斷迴繞的圓舞曲連結到了這個故事。此外,後來又有出版商為這首圓舞曲加上了「minute waltz」(真是不巧,恰好法文和英文都是同樣寫法,又缺少可區分的線索)的標題,於是有的人認為前面的minute是名詞「分鐘」,一定要在一分鐘左右演奏完畢,有的人認為解釋作形容詞「微小」,用以形容此曲快速、短小的特質。

不把這些訊息看作既定事實,而是視為這首曲子觸動聽者的不同想像,我們或許就能越聽,聽見更多滋味!想起我朋友單簧管演奏家高承胤老師多年前靈機一動把這首曲子改編給單簧管和鋼琴二重奏,不知道當時他想著什麼樣的畫面,我自己昨天再度開啟,覺得不像小狗,而比較像是湯姆貓與傑利鼠跑到了我的桌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