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1 18:00:00Ling靈

[苗栗通霄] 再訪白沙屯車站,石蓮園火車餐廳,蔚藍海景與便當的完美相遇

去年一月時曾與好友造訪過白沙屯車站,當時來到了當地著名的白沙屯拱天宮,也在附近吃了些小吃,並到拱天宮後方的白沙灣上走走。

詳細遊記請參考:[苗栗通霄] 白沙屯車站,拱天宮巡禮,冬天白沙屯海灘看海

2020年的暑假,我決定再訪白沙屯車站,來個舊地重遊。當然此行是有目的的,前陣子在網路上得知位於通霄的石蓮園餐廳,因為受到疫情影響,來客數整整掉了三分之二,加上駱老闆年事已高,餐廳能夠經營至今也已心滿意足,便決定在今年八月底結束營業。

其實以前我就已經知道有石蓮園這家餐廳,不過礙於餐點……嗯……我覺得並不是那麼平民,先前便沒有想要來訪的意願。這次則是想說,既然夏天過後就要結束營業,那不如就趁暑假來造訪吧!除了想見見石蓮園的最後風光,身為鐵道愛好者也想體驗看看火車餐廳。



今日乘坐海線2523次列車前往白沙屯車站,由於是平日星期五搭乘,所以車廂內的乘客並不多。很巧的是,剛好我在車廂上遇到了以前國高中隔壁班的男同學,他隔壁坐著一位女同學(疑似是女朋友?),兩人一塊坐火車出來玩。他尷尬地與我打聲招呼,看來確定是女朋友無誤了(笑)

我與好友兩人很識相地移動到其他車廂,尋找其他位置坐,一方面想說避免場面尷尬,另一方面純粹是我想找個較空的車廂休息罷了。

因為與好友許久未見了,我們開心地暢談著各自近況與趣事。見著下一站就是白沙屯,於是便開始收拾行囊準備下車。我開玩笑地說著,不曉得那對情侶會在哪一站下車呢?該不會和我們下同一站吧?那時,好友呵呵笑地回我說,海線車站也不少,要下同一站應該也不容易。


結果,世界上就是有如此巧的事情,那對情侶正好也是在白沙屯站下車(笑),我們甚至還一塊同行了一段距離。使我百思不得其解,不曉得為何會想要來白沙屯約會呢?一起去拱天宮拜拜?抑或是去海邊玩?不過看著他們拖著行李箱,且車站內有另外一位男性友人等候,感覺有可能是來朋友家玩的。

咳咳咳!似乎偏題太久了!我們回來白沙屯XD



白沙屯北平交道,既然都來到白沙屯了,還是不免俗地前往拱天宮朝聖。



平交道號誌燈旁邊有個很可愛的媽祖圖案,親切地指向拱天宮的方向。



本以為平日應該遊客不多,加上白沙屯媽祖繞境才剛結束,大概街上不會有太多人,沒想到依舊有不少香客前來。



香火鼎盛的拱天宮,據說白沙屯媽祖是最有個性的媽祖,每年繞境的路線都不相同,得看媽祖當時的心情與指示來決定路線,所以後來甚至有媽祖APP的出現,讓香客們能夠追蹤媽祖現在的位置,大家便能方便地追隨啦。



勇心豆花,上次來的時候沒有看過它,似乎是新開的店,好奇地走進去吃看看。



勇心豆花大概賣兩種豆花,一種是傳統古早味豆花,也就是使用黑糖水,另一種是熊貓豆花,我覺得這款豆花很特別,它是使用竹炭粉下去做的豆花,再搭配鮮奶,如此一黑一白的組合,就稱作熊貓豆花。

其他品項的名稱也頗有趣的,像是大三圓豆花就是粉圓、芋園和地瓜圓,而粉紅瓜豆花就是粉圓、紅豆及地瓜圓。一開始光看名稱,我還弄不太清楚呢!

而我點了一碗熊貓豆花,吃起來不會太死甜,冰冰涼涼的很順口。



看到照片有沒有似曾相識呢?我又來到白沙屯海灘了,只不過這次造訪是夏季,天氣非常地炎熱,不能像上次一樣,悠閒地坐在海堤上的長椅,吃著客家菜包,靜靜地欣賞海景。今天熱到不得不躲在涼亭裡,踩在沙灘上都覺得燙腳。



經過一段嚴酷的熱沙地獄後,好不容易走下來沙灘上。遠處的風車不停地轉動,這裡的風沙不斷地吹過來停著在皮膚上,海風強烈到使我們的模樣看來很狼狽QQ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因為東北季風會帶來大量的風沙,讓此地形成新月型的沙丘而得名,後來日本人將「墩」改為「屯」,便成為今日的稱呼。

一下來海灘上,好友便興奮地撿拾沙灘上的貝殼,有許多奇形怪狀與七彩繽紛的貝殼,不知不覺好友便已撿了一袋,不愧是海邊的拾荒者ww 雖然貝殼很漂亮,但我不喜歡在海邊撿貝殼,我想讓寄居蟹們有家可以住。



說寄居蟹,寄居蟹就到了,牠正在海灘上舒服地曬著日光浴時,不小心被好友拾起,膽怯地立刻縮回牠的殼裡頭,而我拿起牠端倪許久。一放回沙灘上,寄居蟹便立刻伸出腳快步地爬行,看來似乎是被我們嚇壞了。

白沙屯海灘能夠算是秘境,乾淨的海灘,純樸的漁港,平時遊客不多,當日除了我們之外,也只有看起來是在地人的一家四口來海灘遊玩,是個幽靜的好地方,使人能夠遠離城市喧囂,抑或是躲避觀光景點的人潮擁擠。踏踏浪、玩玩沙,能夠獨自享受絕佳海景。



白沙屯漁港,看起來就如楓港漁港相仿,是個規模很小的漁港,只有兩旁建有防波堤,不太有漁港的模樣,且船隻都靠放在岸上,想出海得看漲退潮。

接著,我與好友沿著海堤邊走,直直地往前走,從白沙屯海灘出發,約十五分鐘的路程,來到此行的目的地,也就是石蓮園餐廳。

石蓮園餐廳不難尋找,沿路上都會有告示牌指引遊客方向,牌子上頭會寫著火車餐廳,只要看見水藍色的火車車廂映入眼簾,那便是石蓮園餐廳。



石蓮園,由駱石蓮先生所經營的一家餐廳,他在鐵路局服務了近三十年的光陰,將他的一生奉獻給鐵道,即使退休之後,仍離不開火車,正所謂「一日鐵路人,終生鐵路人」,於是用退休金買下了普通車車廂,以自己的名字來命名,取名為石蓮園,並成為通霄當地知名的觀光景點。



普通車車廂,用餐地點就在車廂上,所以想用餐直接上車就行囉。

除了石蓮園餐廳之外,台灣以鐵道為主題的餐廳還真不少,像是台中后里有一家「新幹線列車站」火車餐廳,也是由鐵道迷買下火車車廂,並改作為餐廳來經營,兩間餐廳其實滿相似的,都有提供餐點及住宿,差別就在於看出去的景色不同囉。

而另外還有一家火車餐廳位於彰化社頭,名叫「福井食堂」,雖然它並不是以火車車廂作為用餐環境,但食堂外頭有擺放著一台糖鐵135巡道車,食堂內部的裝潢也使人彷彿置身於車廂中,二樓有小型的鐵道文物館,也是一家頗有特色的鐵道餐廳。

這樣說起來,其實台灣熱愛鐵道的人還真不少!



除了經營餐廳之外,石蓮園也有提供住宿,讓遊客能夠體驗睡在火車車廂上,據說提供了中國風、普普風及地中海風三種房型,不曉得民宿裡頭長什麼樣子?




門口處有個入園須知的告示牌,其中特別需要注意的大概就是第一條,低消為一百元,但通常隨便點都可以超過,畢竟石蓮園的價位也並不便宜。



進去往左手邊走,就可以看到櫃台,造型貌似車站的外觀,屋頂像是用日式屋瓦鋪建而成的。記得走到櫃檯和店家說一聲,這時就會有人拿菜單給你哦。

旁邊窗戶上貼著一張紅紙,上頭清楚地寫著石蓮園即將於八月三十一日結束營業,車廂意者內洽。不曉得石蓮園收掉之後,這塊地會被荒廢,還是會被如何運用,而火車車廂目前也不知道何去何從。



拿完菜單之後,就可以上去火車內部坐著慢慢看菜單了。



仔細一看,車廂前面有個白色的站牌,模仿台鐵的設計,站名為石蓮園,而往北是拱天宮,往南則是秋茂園。我與好友是從拱天宮一路走過來的,可想而知我們在豔陽下走了多久的路吧。



再來就準備上車囉!



有沒有一種懷舊的感覺呢?這是台鐵普通車的車廂內部下去改裝的,椅子保留普通車原有的綠皮椅,而中間擺放用鐵道枕木所做的餐桌,使人彷彿置身於火車之中(不對,這本來就是火車OAO),只差這輛車不會動。

也許像我這一代的年輕人會對這輛車感到陌生,畢竟自從我小時候搭車有記憶以來,似乎就已經是電聯車的時代了,我是直到跟著鐵道社一塊包車出遊,以及特地跑到南迴線上乘坐藍皮普快,才有坐過普通車。

當我拿這張照片給父母觀看時,父母馬上就說這是他們那個年代的火車樣貌,並開始回憶起當年(笑)



車頂上有電燈及電扇,普通車是沒有冷氣的,除非是乘坐冷氣平快才有空調。也許有人會好奇,像現在暑假大熱天的,中午時間坐在沒有冷氣的石蓮園餐廳吃飯,不會覺得很炎熱嗎?一開始我也有想過這個問題,在這種暑氣蒸騰、豔陽高照的夏季中,根本沒有冷氣就不能活。

不過這次實際來訪,讓我完全打消這個疑慮,俗話說心靜自然涼……呃……不是,是天然的風最涼,雖然石蓮園餐廳並無安裝冷氣,但車窗都是打開的,加上地處海邊,強勁的海風不斷地吹進來,就是最天然的冷氣,至少我的親身體驗是覺得在裡頭用餐不會感到太炎熱,不過缺點是飲料容易不涼,還有若是真的怕熱到不行的人,可能還是會覺得裡面偏熱。

話說,通霄這一帶的居民似乎都不太吹冷氣的樣子,記得先前來到通霄神社遊玩,我在附近的商家用餐時,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下,店家們依舊只開著電風扇而已。

仔細想想,或許是我們都市人太怕熱了,動不動就吵著想吹冷氣,在地球逐漸暖化的危機下,為了地球的永續經營,還是耐熱一點,少吹冷氣來得好。



從車窗外看出去,便能享受到無敵海景,或許傍晚來訪的話,能夠見到夕陽餘暉,想必景色一定相當美麗。來到石蓮園用餐,不妨放下手機,好好地欣賞一望無際的大海,仔細地聆聽海浪陣陣的拍打聲,以及徐徐吹來的涼風,使人心曠神怡。





車廂上掛著許多舊照片,那位頭髮約略斑白,時而身穿鐵路局制服的老先生便是餐廳的主人,駱石蓮。這一次來訪我並沒有看見他,當時待在櫃台服務的是一位中年婦女,說話有著奇怪的外國口音,不曉得是誰。

石蓮園在通霄也是小有名氣的特色餐廳,過去有許多節目曾經報導過,像是食尚玩家就有來採訪過哦!


甚至連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也曾造訪過,並在上頭留下了簽名。話說,這麼高的位置是怎麼去簽的呀?



車窗旁有掛著站長帽哦,想要體驗擔任站長的客人,可以自行拿下來戴哦。像我就非常興奮地戴起站長帽,果然模樣十分帥氣(我說是帽子ww)


說了那麼多,現在來讓大家看看餐點。大約點完餐沒多久,餐點隨即就送上來了。我點的是雞腿鐵路便當,200元,使用古早鐵盒盛裝飯菜,旁邊附上貢丸湯,以及隨餐附的冰紅茶(飲料可自行選擇)。



將將~讓大家看看鐵路便當的廬山真面目,菜色應有盡有、五色俱全,其實份量還真不少,吃完一個便當就會覺得十分有飽足感。

雖然覺得菜色很豐盛,不過硬要說的話,餐點算是普普通通,除了標榜是鐵路便當之外,並沒有其他太大的特色。這一份要賣到兩百元,對我而言是覺得稍貴了些,大概不會再想吃第二次。

不過,我想石蓮園要販賣的,大概不是鐵路便當,而是貴在它的絕佳海景及火車車廂。就像台鐵不是在經營鐵路運輸,而是在賣火車便當(大誤)



不只有車廂室內的座位,也有一些露天的座位,不過夏天太陽如此地毒辣,我想應該沒有人想要坐在室外。



仔細一看,外面的枕木長椅有個小巧思,每一張椅子的左下角都會寫著台鐵車站的站名,像這張椅子上頭就寫著「八堵站」。

一開始我還不太了解這些椅子排列的順序,看到七堵站旁邊是八堵站,以為是按照車站的地理位置來排列,但又想著不對,六塊厝擺在七堵站旁邊未免也太不合理,前者位於屏東,後者位於基隆,這一南一北天差地遠,倒也不是按此規則來擺放。

好友觀察了一番,說應該純粹只是按照車站數字的順序來排列,所以六塊厝後面是七堵,再來是八堵,接著是九讚頭,最後則是十分。我才恍然大悟,一種突破盲點的感覺,原來是我想得太複雜了。

讓我想到先前鐵道迷們也很喜歡玩數字站名的接龍,頭城、二結、三貂嶺、四城、五權、六塊厝、七堵、八堵、九讚頭、十分,台鐵很多站名也都是用數字來命名的。



飯後不妨可以來後面走一走,其實石蓮園很大,不光是只有火車餐廳,後方有一整池的荷花,也有沙坑及溜滑梯提供給小孩子嬉戲,不管是大小朋友都能在石蓮園玩得不亦樂乎。






荷花池旁邊有座涼亭,午後坐在涼亭裡休憩、賞花,十分地愜意。



粉紅荷花




白荷花



在石蓮園待上許久,不知不覺也已來到傍晚時分,是時候該搭車返家了。於是我便向店家詢問走回車站的路,慢慢地踏上回程。

回去的路一樣很簡單,一出去右轉沿著海堤一路走下去,看到一間紅磚建造的矮房子,也就是土地公廟,就要往右轉走進小路。這裡需要多留心,畢竟土地公廟會是背對著的方向,一不小心就會錯過。

走在鄉間小路中,一旁還可以看見稻草人。


雖然石蓮園在我的心目中,並不會擁有很高的評價,但當聽見它即將結束營業的消息,還是不禁感到婉惜與感傷,畢竟石蓮園也承載了許多年的歷史,以及駱老闆一心熱愛鐵道的情感,之後這些都將成為回憶了。

這趟旅程由於海邊風沙過大,雖然我有攜帶相機,但礙於我不想弄髒它,便沒有拿出來拍攝。等到回到家再來看手機所拍的照片,我不禁開始抱怨起手機拍起照來,真的效果很不好……好多照片都過曝了,看了實在讓我覺得難過QAQ

白沙屯除了是個賞海景的好去處之外,由於當地高樓不多,土地低平,大部分拿來作為農地使用,所以也能望見遠方的群山。走在恬靜的鄉村中,被山海擁簇著,享受旖旎的風光,步調不自覺地放慢了下來,偶爾感受鄉村的閒致,也是不錯的體驗。

[2020/07/17遊]
[2020
/07/21記]

【苗栗通霄石蓮園】營業資訊:

◇ 開放時間:11:00~19:00(周三公休)

於2020/08/31結束營業

◇ 地址:357苗栗縣通霄鎮19153號之8

電話:037792399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走台一線在新埔加油站旁,穿過雲天宮的牌坊,穿過鐵路平交道,遇到堤防後右轉,沿者堤防前進約2分鐘可達。

【台鐵】

搭火車至白沙屯車站,從後站出站,直直走進一條小巷弄,或是沿著路上的指示牌走,出了巷子後會看到土地公廟,左轉沿著海堤走,就會看到石蓮園位於左手邊。

◇ 周邊景點:白沙屯拱天宮、白沙屯海邊、秋茂園、通霄精鹽廠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7-22 09:28:2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07-23 08: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