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10:29:15limomo888

馬來西亞選後政治:“新的希望”?

2018年5月9日的第14屆全國大選註定會載入馬來西亞民主政治史。由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和國家誠信黨組成的“希望聯盟”以113個國會議席的“簡單多數”優勢,擊敗了僅贏得79個議席的前執政黨聯盟“國民陣線”,實現了馬來西亞建國60年來的首次政權更叠。持久液 壯陽藥由此,92歲的馬哈蒂爾再度拜相,也成為世界上年事最高的國家領導人。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成為馬國首位女性副首相。

201411211145581607.jpg

執政黨輪替的同時,馬來西亞13個聯邦州屬的政局也發生了巨大變化。以巫統為核心的國民陣線幾乎失去馬來西亞半島的江山,目前依靠巫統的議席優勢,僅在玻璃市和彭亨兩個州組建州政權。希望聯盟則壹舉奪下吉打、檳榔嶼、霹靂、雪蘭我、森美蘭、馬六甲以及巫統的“堡壘”柔佛七州政權。此外,希望聯盟和沙巴人民復興黨還通過黨際合作,從國民陣線手中拿下了東馬兩州之壹的沙巴州。

馬來西亞政治“壹夜變天”,是“馬哈蒂爾效應”還是馬國“全民海嘯”?是什麽原因導致了1957年以來以巫統、馬華公會和印度人國大黨為基礎的原執政黨聯盟60年政權的坍塌?希望聯盟登臺,是否會給馬來西亞民主政治帶來新的希望?

“全民海嘯”與“馬哈蒂爾效應”

縱觀馬來西亞近三屆大選,從2008年“308政治海嘯”、2013年“505華人海嘯”到2018年的“全民海嘯”,評論人士熱衷於用“海嘯”壹詞襯托馬來西亞的民心求變。誠然,過去十年間,大選活動映射出的現象是馬來選民的分散、華人選民的流失、選民反對腐敗濫權和求變呼聲日益高漲,口服壯陽藥 男性壯陽藥其結果是國民陣線逐屆大選得票率壹跌再跌、最終失去了執政地位。然而,仔細分析此次大選兩大陣營、各主要政黨的得票數和得票率,我們並未看到超過絕大多數選票和支持率離開國民陣線、流向希望聯盟的現象。所謂“全民海嘯”的真相又如何呢?

首先是馬來人選票發生了大幅分流,公正黨成為希望聯盟第壹大政黨。希望聯盟中的公正黨和行動黨捍衛了其上屆大選中的議席,並分別贏得47個和42個國會議席,相比2013年均有增加,但是兩黨得票率並未顯著提升,以馬來人為主要支持者的公正黨反而衰減。相比之下,國民陣線中,巫統、馬華公會、國大黨、民政黨的得票率和得票數大幅遞減,其中巫統得票率損失近10個百分點。初步分析可見,馬哈蒂爾和前副首相穆希丁所率的土著團結黨吸引了大量馬來人選票,並獲得13個議席;曾在前兩次大選中加入反對黨聯盟的伊斯蘭黨目前成為馬來人選票的第三大爭奪者。此外,從伊斯蘭黨分離出來的誠信黨也分走了部分馬來人選票。

第二,壯陽藥專賣店 壯陽藥推薦伊斯蘭黨扮演“攪局者”角色,實現了勢力擴張。在選區“多角戰”中,伊斯蘭黨的參與使得巫統和希盟候選人的選票不同程度流失,而巫統所受影響較大。如沒有伊斯蘭黨“攪局”,巫統是有可能贏得這些席位的。同時,伊斯蘭黨守住吉蘭丹州的基本盤,並再次從巫統手中奪下丁加奴州政權,而希望聯盟在東海岸這兩個州的競選中全部失利。借此,伊斯蘭黨成功實現了政治勢力的擴張。

第三,國民陣線中的華基成員黨全軍覆沒。曾經的國會第壹大華人政黨馬華公會,盡管壹再做出競選承諾、高舉團結旗幟、積極推動馬中關系與響應“壹帶壹路”倡議,依然無法挽回敗選頹勢,從上屆大選的“7-11政黨”(7個國會議席、11個州議席)到本屆僅贏得壹個國會議席,創下該黨最差的大選成績。國民陣線中另壹個華基成員黨民政黨也在大選中完敗。這意味著左翼的行動黨和多族群的公正黨中的華人議員將在未來代表華人社會的聲音。

評論人士對馬哈蒂爾在此次希望聯盟勝選中的作用不吝溢美之詞。事實上,人們的確低估了年過九旬的馬哈蒂爾所發揮出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推動力。作為希盟勝利的“加強變量”,馬哈蒂爾通過反腐、民生和法治三張牌,影響了馬來選民的決定,實現了馬來選票的分流,並使土著團結黨獲得了70多萬張選票的支持。

社會結構變化與馬來族群分裂壯陽藥屈臣氏 屈臣氏專賣店

然而,長期存在的政權結構突然更叠,簡單以“馬哈蒂爾效應”、納吉布家族的腐敗、民心求變來解釋,尚顯不足。是什麽導致了今天馬來西亞社會在大選中選票分流、民心思變,並使人民能夠通過民主的方式改換政權?

隨著馬來西亞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工業化和經濟發展,社會已發生長期的漸進轉變,新的社會結構已經形成。它帶來的是城市化、大眾教育、職業分工、組織網絡擴大,以及各種可動員大眾參與政治的相關發展。民眾的文化轉型也隨之出現,形成了有利於穩定民主政治的文化取向。同時,社會發展導致了代際轉變現象,其中,民眾的政治參與從精英領導的舊模式走向認知型動員的新模式。這些給馬來人傳統政治帶來壹波又壹波的政治群體分化,馬來族群的分裂正是其表現。

上世紀80年代末至今,馬來族群在政治上五次分裂,四次重組,其中巫統經歷了四次分裂,形成了今天的巫統、公正黨和土著團結黨;泛馬來西亞伊斯蘭黨發生壹次分裂,形成了伊斯蘭黨與誠信黨;曾經的反對黨聯盟“替代陣線”、“人民聯盟”也是選前組建、選後分裂,最終形成本屆大選的希望聯盟。這種由社會結構變化導致的馬來族群分裂,使得馬來人選票的不斷分散,並沖擊了國民陣線的穩固票倉,動搖了其執政的根基。

此外,馬來人與華人人口結構的變化、選民年齡結構的變化、政治思潮的變化,造成了支撐原執政聯盟“國民陣線”的社會結構的利益基礎發生了變化。新的結構已經不再支撐原有的以巫統為主的聯盟,新的選民也不再接受傳統的國陣精英的庇護,而是選擇追求民主,挑戰精英。

在現代社會中,民眾希望並要求政府提供幸福的生活。由此,合理的主觀幸福水平是穩定民主的必要條件。然而,近十年來,巫統領導的國民陣線政府盡管壹再打出“發展牌”,不斷強調此前的政績與基建項目,然而卻未處理好生活成本不斷提高、稅收增加、人民幸福感與獲得感普遍下降等問題;反之,希望聯盟以發展經濟、解決民生、提高工薪、廢除消費稅作為競選承諾,符合人民的期望,這也是此次馬來西亞民心求變,選擇政權更替的主要原因。

新的格局與新的秩序

馬哈蒂爾與安瓦爾這兩位上世紀90年代末的巫統正副主席,為了國家的變革而相互妥協,最終聯手結束了馬來西亞的“巫統”政治時代。當前,馬來西亞最高元首已禦準赦免並釋放安瓦爾出獄。威爾剛 藥威壯大選後的馬來西亞政治格局呈現兩大陣營、四分天下局面:壹是四黨組成的希望聯盟及其執政的馬來西亞半島西海岸各州;二是國會第壹大政黨巫統所領導的國民陣線及其所轄三州;三是伊斯蘭黨領導下的東海岸兩州及保守馬來勢力;四是東馬的民族復興黨領導下的沙巴州。“後巫統時代”的馬來西亞將面臨怎樣的政治秩序呢?

首先,新的執政聯盟“希望聯盟”尚未形成高效、有序的決策程序,也未能完成聯盟內政治權力的分配。日本藤素 美國黑金作為獨裁和威權的長期象征,馬哈蒂爾已經在壹些決策上表現出自己的強勢。而安瓦爾的出獄則對馬哈蒂爾在聯盟內貫徹自己的意誌帶來了變數,盡管他很快明確表示了對馬哈蒂爾和旺·阿茲莎的全面支持。此外,公正黨領袖對勝選後“政治分肥”已有不滿。由此,未來希望聯盟的力量分配與制衡,尚有待在其落實“百日新政”中觀察。

其次,舊的政治聯盟面臨分崩離析,巫統亟待完成自身改革,重新組建政治聯盟。隨著國民陣線敗選,黨員跳槽、退黨、成員黨退出聯盟不斷發生,納吉布在敗選後也立即辭去國民陣線與巫統的主席職位,國陣聯盟岌岌可危。對此,作為核心的巫統尚未適應其已經淪為反對黨的新角色,亦未著手組織新的聯盟。巫統急需在新的政治格局下完成實現黨內改革,組建新聯盟的任務。由此,憑借54個議席數量、國會第壹大政黨的身份,巫統才能在未來的政治格局中爭奪更多的政治權力與資源。

安瓦爾在希望聯盟勝選時稱,馬來西亞迎來了壹個新的黃金時代。新時代的政治秩序將決定未來的馬來西亞是走向威權還是實現民主鞏固,是僅僅過渡到壹個新的政府,還是擁有更為深刻的秩序變革,犀利士 美國VigRXPlus最終實現希望聯盟的競選宣言——“擁抱希望、重建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