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03:04:17Awin

反正沒人看,我就當作抒發情緒吧~

  目前在一家精神科專科醫院上班,這家醫院成立十幾年了,我記得在它剛成立的時候我有來應徵,那時候是剛從鳳林榮院離開,祖父過世都沒回來,因為醫院人力不足,我沒法立刻走開,離開後我到花蓮慈濟,受不了才又回到中部的,來遞履歷當天下午叫我來面試,我沒來,因為那時候剛從花蓮的醫院回來,那時的前一站是花蓮慈濟精神科,一個病房的Team加病人(還不包括一堆服務志工)大概三百人,要在短短一個月內都叫得出名字,還有物品放置位置,光是orientation我就有點累了,再加上慈濟醫院規定大家在院區都要吃素,我也抱著感恩的心餐餐茹素,只是吃了兩個月後,學長姊要訂外面的排骨飯我不訂還被笑後,我覺得這個地方大家有些人說一套做一套,所以我有點想走,噢,還有更好笑的是那個變態護理長,上班時間帶著我們去上廠商的課,下班時間她也要管,印象很深的是,在病房上完兩個多月的班,後來醫院說要搬家,等於所有記的位置什麼的要再重新記一次,拜託,大腦空間有限好嗎?那個阿長還說什麼我現在是要求她態度還這麼硬之類的話,我真的覺得她有病,所以趕快走了~~
回到台中後,看到這家新的醫院在我家附近,而且醫院名稱也讓我印象很深,因為維新這兩個字剛好有我父母親名字裡各一個字,有點親切,不過當時來投履歷的情況我並不覺得它很親切,甚至是有點想要走高檔風的感覺,本人有自知之明,所以當天下午的面試並沒有來~~當時應該是2007或2008年吧!
  在這之後我去了中國附醫,台北的中心診所,經歷父親過世,回台中的青海醫院,玉里榮民醫院,臺中榮總,這中間隔了快十年,本來以為會在台中榮總定下來,但是醫院要我們填志願,我的前三志願是精神科,神外,心外,第一志願精神科跟我同一梯一個剛畢業的學弟進去了,我被排到第二志願,名字是放在神經外科,但是那個單位裡面有三個科,包含神經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和整形外科,我後來大概知道為什麼這三科要放在一起,舉例:一個腦傷病人長期臥床,便秘腸子出問題需要大腸直腸外科,然後又躺到褥瘡需要整外,雖然有點諷刺的說法,但是真的這種case我也碰到兩個,我被放到整外和大腸直腸外科,名字在神外,因為當時沒缺,這兩科根本在我意料外的,我待了一年,還是沒缺,要我再等?!.....後來我走了,走了之後是真的覺得無聊,所以在網路104在這家醫院遞履歷,當時其實很謝謝這邊的主任,不過說到人事部分,實在是太被動了,我在遞履歷後沒收到消息,我主動打電話來問才安排面試時間的。
  這邊的狀況咧,嗯,一開始我真的不想再過那種忙碌沒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我選擇part time...時薪140,很少齁,真的有點難以啟齒,當時只想到我在中榮做一天超過14小時,一個月領的錢換算成時薪也才多少,可能不到140,至少比做義工多一點,所以接受這個數字,就這樣在這待了一年,第一年完全用時薪算,嗯,下班或放假還去兼職幫人按摩,這是我出車禍之後經過復健後學會的一些物理治療法,放假就是去運動或幫人按摩,錢加一加也還過得去,只是有點煩的是兼職的按摩若要去一定要帶到晚上十二點,有時生意不好人也是要在那,所以按摩這邊我先提出離職了,本來想找別家,因為開店的朋友還不少,不過幾乎都是長時間待在店裡,又沒客人(隨機等客人來),所以走了,然後這邊當時的院長剛好是大學學長,一直鼓吹我轉正職
,福利比較好,所以後來考量,我做兼職做的事也沒比較少,只是假比較多,但那是我的假啊,算時薪的,卻有一些同事要來換班或要假很煩,還有一種用威脅的或是對你態度很差,所以後來選擇轉正職。
轉正值後沒多久,(104/2/12開始兼職整整一年),2016/2/12開始變正職,幾乎每年都是在過完年就走一票人,我記得在2016年過年到四月清明大概走了15位護士,我不知道是出了什麼事,但是那時候真的很忙,本來該走的,我還轉正職,可能被人覺得很奇怪吧,主要是也因為同事的態度,她惡劣的態度影響我,讓我想轉正職看她改變,(或者換個角度說,讓我有夠多機會認識她),當然,這一部分我不可能跟任何人說,我對外當然是說轉正職前比較多阿,做的事情都一樣幹嘛不領多點錢?!....
  走了那麼多人,又沒有新人進來的情況下,我那時候在女生病房,有關一層女生病房,裡頭大部分的病人轉到基隆的維德醫院,關完病房,應該說是在關病房的時候,那個惡劣的同事還是一樣態度,不管對病人還是同事,因為在中榮也遇過類似的的神經病,當時我沒處理,我選擇離開那裡,在這我又遇到類似的人,前車之鑑,我反其道而行,沒走選擇轉正職,(說真的我覺得的很奇怪,如果我在一個地方工作,我當然希望這個地方好,因為這裡好我也好,但是那類的人它的想法不一樣,它希望整個狀況變糟,似乎並不會突顯它好啊,我不了解這種心態,它人在這裡卻看不起或批評這裡,這種人一個團體裡只要一兩個就能把整個組織瓦解~好了,只可會意不能言傳,沒遇到真的是幸運)。後來我調到樓下病房,這邊的格局是一層樓可收27個病人,一個護士一般卡一層樓,都是上十二個小時,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或是晚上八點到早上八點,只有兩種班,這這的很累,我在來這邊的第一個月有一天下班前頭痛到快爆炸,下班直奔中國附醫急診,結果醫師開了三種藥給我=>抗焦慮劑+安眠藥+降血壓藥,齁,這跟我們病人吃的藥好像喔,我沒吃,我那時調整心態,我把一切看得太緊張了,調整心態之後,嗯,還有加上喝咖啡,我在來這家醫院前大概有八年左右沒碰ㄧ滴咖啡了,但是那時候開始喝咖啡,後來我在一次累得要死的上夜班後,訂了去瑞士的計畫,我當時的心境真的是有點想死,將這樣很嚴重嗎?我分析一下:同事不友善,工作壓力大,多年的堅持不喝咖啡在一夕之間放棄,自己把自己捆著,明明想離職的,我那時候是看到一個瑞士風景照,動了這個念頭,想去那邊看看,尤其是安樂死醫院,不過後來打消去那間醫院的念頭,因為那間醫院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豪華醫院,它像幾個貨櫃屋併成的,只是自己的想法是要死也要在美麗的地方死去吧,每天在這杜鵑窩,和一群幾乎可以說被社會遺棄的人中打滾,多多少少有受些影響吧,就像我從花蓮回來後有點頹廢的問題,因為看到的盡是一些讓政府養他們的人啊,在不成熟的腦袋裡,會覺得即使變成廢物也沒關係的想法~~這種想法真的很傷人的,尤其是年輕人,所以我覺得那些要到偏遠地區工作的人真的應該先上一堂心理建設的課~~
  怎麼會講到這邊?!....講到廢物齁,嗯,很奇妙,在我這種念頭出現的時候,教會辦了一個活動,退修會,我們去苗栗的綠世界,裡面有超多動物,門票是三百五,我們全部好像是四五臺遊覽車一起去吧,我看到那些動物,有一種鳥甚至發出的聲音很像一個病人常發出的聲音,我覺得很搞笑,這些動物是朝九晚五,五點就下班了,我們專程去看牠們,想到醫院的病人,有很多住了半年家屬也沒來看,或是根本沒家屬,難道他們的存在不如這些動物嗎?那個惡劣同事有一次跟我講說,這些病人為什麼不能安樂死齁~~嗯~~我冷冷地回答:安樂死很貴,而且他們的存在不是因為我們。妳沒有權利這樣講吧~我沒講錯把?!~~
  瑞士行敲定前是聽說這間醫院的一樣文化是可以透過一個一個拜託同事要到自己的假,安排一個小旅行,嗯,那要人力夠啊~~我其實覺得應該是很難,不過我機票和飯店都訂好了,而且是打算自駕,嗯,講難聽一點,又是一次尋短之旅,我真的在做決定有的時候是想死的,這我當然沒跟別人說,我也不可能自殺~~就像之前每年參加兩次南澳溯溪,能回家真的是撿回一條命來的。路很窄,有的兩邊都是懸崖,我真的不知道我怎麼敢~反正後來沒死,就想做些有意義的事~~
  怎麼扯到這,喔,對,就在我都訂好之後ㄧ個禮拜,應該是人力流失太嚴重,已經關了一個病房還不夠因應陸續要離職的人員,醫院宣布要和大家簽約,在我轉正職後四個月,大概在六月左右簽約,我沒簽,本來是有簽,但是在考慮期撤回了,因為擔心旅行被刁難去不成,還要被罰錢,是不是想太多,嗯,其實另個原因是不想被綁住,天曉得接下來要怎麼操?!果然,八成以上的人簽完約後,病房又開了,在沒有補人力的情況下又開了,醫院開始實施一個白班護士的人力卡兩層樓,就是27*2=54人,護士要兩層樓跑來跑去,其中一層樓會放一個護佐做一些雜物,嗯~~護士的工作看起來沒什麼齁?!....光是每天早上的vital sigh, 還有每週一次的查房,每三個月一次的order renew, 還有每週一次的護理紀錄書寫就夠忙了,這還是病人穩定的狀況下,有時候一堆病人要外診或是因為空間狹小,病人容易衝突,尤其是夏天空調壞掉的話,那種體味和濕熱,真的是正常人也受不了,嗯~~既然大家都簽了約(我沒簽),醫院要怎麼做大家都默默配合沒有怨言,只是沒想到有人簽一年,有人簽兩年,一年後約到期了,還真的有人立馬就走人~~真的是無言,那不是雪上加霜了?!因為醫院後來加的負荷沒有變少,人又更少了~雖然陸續有新人來,但是大多都撐不久~最可怕的是沒時間放鬆和運動,白班下班晚上快九點了,能做什麼?前陣子報了健身房,稍微運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