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00:50:46Yi-Chung

【音樂會】費德曼–致高斯頓(Morton Feldman-"For Philip Guston")

如果有人想睡覺,那就讓他去睡—摩頓.費德曼的《致高斯頓》

If anybody is sleepy, let him go to sleep—“ For Philip Guston” by Morton Feldman

從農曆過年至今,我們逐漸開啟了防疫的生活,日常的景觀一點一點地改變著,移動著,許多大型活動取消,連帶影響了包含音樂會在內的藝文相關展演。在此刻,時常感受著由暗處隱隱閃爍的不確定性,與無法著地的懸掛狀態。

但是,有沒有可能,這種游移的,漂浮的,又反反覆覆的,與創作,練習所映現的本質互為一種存在,而這種存在狀態也許能有某種合作,或者回應的空間?

去年,因為Muzik雜誌,所以寫了一篇關於凱吉與費德曼的文章,那時,我就在想,這些一直被談論著的作品,是不是有一天不只在文字裡出現了,而是在我們的手,我們的耳,我們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我不知道,但當我們談得夠多了,接下來就是得起身,然後做些甚麼。

費德曼(Morton Feldman)的「致高斯頓」(For Philip Guston)寫於1984年,獻給已於1980年過世的老友,同時也是美國著名的畫家高斯頓。編制是長笛、打擊與鋼琴,整首作品演完需四個半小時至五個小時。

時間。時間是一個問題,但它在這首作品裡絕不只是像炸藥一般,以一個不尋常的長度震碎所有對作品本身以及對演奏者,甚至對聽眾的考核,相對的,就是因為這麼長,所以,所有關於作品所企及所開展所投遞所蔓延的一切都會顯現其脆弱性,甚至不美,甚至疲憊,也就是—到處都是問題。

問題不會是冠冕,它只是從這裡開始的基礎,所以我們回到基礎,再來一件一件,像是拆解包裹密實的物體,開始問,甚麼是聲音,甚麼是速度,甚麼是節奏,甚麼是形式,甚麼是演奏的感情…又像是一個娃娃裡面還有一個娃娃,還有一個,怎麼還有,誕生不完的娃娃。

也許,日後我們會再慢慢分享關於練習中的一切,又何其幸運,因為阿賢與海廷的參與,帶著我實現,開始認識這個作品的夢想,而不只是空談。

比較特別的是,這一次演出並不是在傳統的音樂廳,而是在伊通公園—這個緊扣著台灣當代藝術發展歷史的基地,真的很謝謝伊通公園,我們可以在演出過後,再將所有影像與文件作後續的展出。同時期,還會有另一位藝術家的展覽,這個我們之後就會知道。

對了,幫我們製作影片的是仍在台藝大念書的耀鈞,謝謝他跟著我們從空總到四喜坊,還有未來的多個場地四處流浪遷徙。

最後,由於場地人數限制,與疫情的不確定性,入場方式會再另行公佈。謝謝大家。

音樂會前導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bh5xWG2qE

作品編制及演出人員

長笛、短笛、中音長笛/廖薏賢 Yi-Hsien Liao

擊樂 (木琴、鐘琴、鐵琴、管鐘)/廖海廷 Hai-Ting Liao

鋼琴、鋼片琴/陳宜鍾 Yi-Chung Chen

地點

伊通公園當代空間2

時間

音樂會9 /12 /2020 / 16:00-20:30

影像紀錄文件展 9/169/27 /2020 13:00-20:30

 

 

 

Katle and Joe 2020-05-11 12:13:29

謝謝。一定出席!

版主回應
哇!謝謝您,入場方式會再寫上來喔:) 2020-05-12 11:55:58
Katle and Joe 2020-05-10 13:12:34

好高興看到這好消息,也請准予分享。

版主回應
謝謝,當然歡迎分享,也歡迎您來喔! 2020-05-11 00: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