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2 01:44:32Yi-Chung

【影音】美國60極簡與80後極簡



「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卡瑪諾夫室內樂之夜」
【影片二—歐洲與美國的60年代/極簡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9G7bKHLEeI&t=5s

【影片三—80的後極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cgJHxjEa8g
其實,我一直在想,要如何向大家介紹卡瑪諾夫,也許,最直接的方式,從來都是從自己開始。
因此,這系列影片所呈現的,與其說要做成某種內容的傳遞,倒不如說是將我在這個過程中所想到的事做紀錄。
影片二是在交代美國60那些極簡前輩與歐洲作曲家的時代氣氛,由於在網頁的資料顯示,卡瑪諾夫屬於極簡主義的作曲方式,所以,在這對照性的聽法上,獲得一些十分不一樣的感受。另外,也讓我重新省視,「現代」的脈絡承襲於何處,基礎是甚麼?這個定義是否會框限了對其他流派的認識,甚至否定非歐洲系譜下的開創性呢?
而影片三,則是簡述了80後極簡的發芽,與60極簡的差異,在邁向當代,現代主義逐漸走向另一段旅程的這段過渡,無論在美學或技術上都面臨了失序與混屯,因此,再去評斷這時候的作品現不現代,具不具實驗性可能已不是最主要的思考路徑,而是去看他們如何使用往前回看的這史無前例豐富的資料庫,他們的回應方式,他們的挪用與拼貼,模仿與再開創,其實也是相當精彩的。
最後,談到卡瑪諾夫的大眾性,一個是承襲著歷史的演變而逐漸向可理解靠近的潮流裡,我們的聽覺直接擷取了這後半段,另一方面,卡瑪諾夫是十分有意識的知道,他的音樂具備大眾性這件事,我再引用卡瑪諾夫談百貨公司的音樂也許就更加清楚了,當他的同事,同時也是俄國作曲家查格尼談到,他認為百貨公司的音樂是人類心靈的毒藥,簡化聽覺與思考的麻醉劑,如果是他是恐怖份子,他真希望炸掉這一切;但卡瑪諾夫呢?他淡淡說道:「有人相當反對百貨公司播放音樂,但我時常想,如果放我的音樂不就好了嘛!這代表我也有某種權威性了,哈哈!」

【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卡瑪諾夫室內樂之夜】
【購票任意門|https://goo.gl/v6Vkyt

票價:500/800/1000

【時間場次|SCHEDULE】

1/20 (六) PM 7:30 -高雄 音樂館 
 2/03 (六) PM 7:30 -台南 涴莎藝術館
2/10 (六) PM 7:30 -台北 松菸誠品表演廳

===================================
【音樂會曲目|PROGRAM】*全部作品皆為台灣首演

(1) Pavel Karmanov: Birthday present for myself- for Viola, Cello and Piano
卡瑪諾夫: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給中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2) Pavel Karmanov: Past Perfect- for Piano solo
卡瑪諾夫:逝去的美好—給鋼琴獨奏
(3) Pavel Karmanov: Forellenquintett- for 2Violins, Viola, Cello, Piano and Tape
卡瑪諾夫:鱒魚五重奏—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鋼琴與音軌
(4) Pavel Karmanov: Different rains- for Flute,Piano and Tape
卡瑪諾夫:形形色色滴滴答答的雨—給長笛、鋼琴與音軌
(5) Pavel Karmanov: Michael Music- for 2 Violins, Viola, Cello and Piano
卡瑪諾夫:麥可麥可—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6) Pavel Karmanov: The city I love and hate- for 2 Violins, Viola, Cello, Bass and Piano
卡瑪諾夫:那個我所愛與恨的城市—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與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