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01:11:24Yi-Chung

【影音】與卡瑪諾夫音樂的相遇



以下是我為「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卡瑪諾夫室內樂之夜」做的影片介紹,在影片之前,記一些想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L4C_9jcRWc

如果,親身聽過卡瑪諾夫音樂的,大概都會有一個感覺—這種音樂很好推票吧?
我們也是這樣想的,不過,實際執行時卻與想像不一樣。
這是個兩難,他是當代作曲家,但卻不屬於任何一個「正統」,不是荀貝格延續下來的現代,也沒有直接承襲法國,雖說靠近極簡方式作曲,但又不全是。但如果說他的音樂「大眾」,能夠大眾得過真正的電影配樂嗎?不能。
從沒聽過,從沒演過,一個默默在莫斯科創作,被廣告電影電視配樂壓得喘不過氣卻有一身才華的宅男作曲家的音樂的命運,真的沒有想像中順遂。
但是,我想說的是,我真的很感謝他的音樂,每當我們因為票房無動於衷而有點喪氣時,只要聽到他的音樂,或是練習他的音樂,心中總會有一個聲音:「這個音樂怎麼會有錯?」「決定做這系列音樂會怎麼會有問題?」然後又再繼續。
沒有任何標籤,沒有名人加持,沒有頭銜,沒有獎沒有名氣,他有的—只有他的音樂。
我很感謝,因為卡瑪諾夫,破除很多我的既定成見,許多沒有經過深思的二元,許多的自以為是,當我第一次聽到他的音樂而流淚時是既感動又慚愧的。
我們,應該去建立屬於自己的聽覺系統,去執行屬於自己的聽覺行動,即便這個系統與行動不遵循傳統的教養。但唯有如此,聆聽這件事,才會是開創性的,不會被任何教條綁架,即便這個教條也有可能是源於某種模糊的現代性的憧憬。
謝謝藝綻室內樂團與禾立錄音,與艾比路黑膠唱片館提供場地,我們做了一系列五支談音樂會的影片,希望關於這個作曲家,我們可以傳遞得清楚一些,也希望對想認識的朋友有一些初步的了解。
當然,有一個前提是你這些影片都不用看,就是聽他的音樂,然後,請留一個機會給我們,來現場吧!

【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卡瑪諾夫室內樂之夜】

【購票任意門|https://goo.gl/v6Vkyt

  票價:500/800/1000

【時間場次|SCHEDULE】

1/20 (六) PM 7:30 -高雄 音樂館 
 2/03 (六) PM 7:30 -台南 涴莎藝術館
2/10 (六) PM 7:30 -台北 松菸誠品表演廳

===================================
【音樂會曲目|PROGRAM】*全部作品皆為台灣首演

(1) Pavel Karmanov: Birthday present for myself- for Viola, Cello and Piano
卡瑪諾夫: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給中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2) Pavel Karmanov: Past Perfect- for Piano solo
卡瑪諾夫:逝去的美好—給鋼琴獨奏
(3) Pavel Karmanov: Forellenquintett- for 2Violins, Viola, Cello, Piano and Tape
卡瑪諾夫:鱒魚五重奏—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鋼琴與音軌
(4) Pavel Karmanov: Different rains- for Flute,Piano and Tape
卡瑪諾夫:形形色色滴滴答答的雨—給長笛、鋼琴與音軌
(5) Pavel Karmanov: Michael Music- for 2 Violins, Viola, Cello and Piano
卡瑪諾夫:麥可麥可—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與鋼琴
(6) Pavel Karmanov: The city I love and hate- for 2 Violins, Viola, Cello, Bass and Piano
卡瑪諾夫:那個我所愛與恨的城市—給兩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與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