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16:14:24阿端

土耳其玫瑰


 
2016'06
  
 
在藍色清真寺,在賽馬場,在舊皇宮,在從機場到景點的路上,六月的土耳其,處處可見盛開的玫瑰花,色彩繽紛、花朵碩大如少女的臉龐。



 難怪當導遊問說:土耳其的國花是什麼?有人要錯以為是玫瑰花了。其實土耳其的國花是鬱金香,相傳荷蘭的鬱金香傳自土耳其,荷蘭把鬱金香發揚光大,以至於如今一提起鬱金香,大家最先想起的是荷蘭而非土耳其了。

 


四月的土耳其,遍地鬱金香,到了五月漸漸由玫瑰花取代,我們所見的玫瑰花有純白、大紅、橘紅、黃色、粉紅漸層與粉紅色,這些大多是觀賞用途。
 

    在土耳其西南部,距離世界遺產棉堡不遠的伊斯帕爾塔,才是真正的玫瑰之鄉,望眼望去綿延一片又一片的玫瑰花田,一朵朵粉紅的大馬士革玫瑰,嵌在鮮翠的綠葉中,隨風搖曳生姿。五月中旬,進入採收季節,處處可見包裹著花布巾的婦女,穿梭在花田中,採下來的玫瑰花主要用來製作玫瑰精油與玫瑰水。

 

有些農場提供遊客體驗採玫瑰花的行程,想像自己是一隻翩翩飛舞的彩蝶,穿梭在花香流動的花田中,該有多浪漫。




但對花農來說,並無浪漫可言,那是工作,是生活所繫。與金針花一樣,採玫瑰花必須於清晨時分進行,最遲到太陽完全升起時。金針花是擔心怕花苞開了花,玫瑰花聽說是因為不讓玫瑰花瓣過於盛開而失去香氣,且清晨的花瓣水分飽和度高,蒸餾出的玫瑰水品質最佳。

    
萃取一公斤玫瑰精油需167袋玫瑰花,而一個工人一個早上約可採擷一至二袋;1000朵玫瑰花僅能蒸餾出200毫升的玫瑰水;因此旅遊書上說,遊土耳其必買的玫瑰精油與玫瑰水,是多麼嬌貴啊,太便宜鐵定有鬼!



 
玫瑰花瓣還可用於香皂、花茶、軟糖等的製作,效益十分可觀。



小魚 2017-10-19 19:16:04

阿端姐沒拍到她們用來做精油的玫瑰花品種?很好奇長怎樣?

ben 2017-07-19 18:07:03

花朵耐看!

版主回應
謝謝 2017-08-10 1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