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19:31:05李歐

公募黃金ETF擴容4成 還有一隻黃金股漲幅超過80%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資本出現劇烈波動,投資者避險情緒攀升,黃金資產的配置力度也與日俱增。截至當前,公募市場上4隻黃金ETF的總規模已達到208.87億元,較年初的146.74億元驟增42.34%。

今年以來黃金現貨漲幅達到14%,成為最「硬核」的避險資產,各路資產不斷加碼。國內公募市場共有7隻黃金ETF產品,其中有3隻是在今年4月份剛剛成立,尚未有最新場內交易數據;另外4隻ETF產品的成立時間均有5年以上,目前這4隻黃金ETF的總規模為208.87億元,較年初的146.74億元驟增42.34%。

目前國內公募市場規模最大的黃金ETF產品是華安黃金易ETF,最新規模為112.59億元,占所有黃金ETF總規模的一半以上,也是當前亞洲市場規模最大的黃金ETF。此外,博時黃金ETF、易方達黃金ETF和國泰黃金ETF的最新規模分別為56.81億元、34.16億元和5.31億元。

財通證券分析師李帥華表示:赤峰黃金海外子公司萬象礦業塞邦金礦項目氧化礦處理系統於寮國當地時間5月16日上午正式投產運行,比計劃投產時間提前了3個月,預計6月上旬可生產出成品金,這也意味著塞邦礦山正式開啟了「黃金時代」。

目前赤峰黃金在境內擁有吉隆礦業、華泰礦業、五龍黃金三大礦山,共擁有8宗採礦權和15宗探礦權,保有黃金資源量約53.25噸。公司所屬礦山的礦石品位高,屬於國內當前少有的高品位富礦床,相比同類黃金礦山企業,公司黃金生產的單位成本較低,毛利率較高。公司於2018年收購位於寮國的萬象礦業,萬象礦業目前運營Sepon銅金礦,是寮國最大的礦山,擁有1宗採礦權和1宗探礦權,截至2019年末,萬象礦業擁有金礦資源量約330萬盎司,礦石量為2,500萬噸,平均品位4.1克/噸。公司未來通過對Sepon銅金礦進行開發利用以及對五龍礦業選廠規模的擴建,未來金礦產量將逐步增加。

長城證券的研報表示:當前市場普遍認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於經濟的影響將遠大於2008年的金融危機,我們正在經歷流動性擠兌與救市措施之後的貨幣大寬鬆階段。各國的財政救助措施陸續實施。另一方面,關於「財政赤字貨幣化」的討論也說明了貨幣政策的方向和潛在空間確實較大。美聯儲的無限量化寬鬆與歐洲日本的負利率政策,政策速度和力度已經遠遠大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參考2001-2011年黃金十年牛市歷史的後半段,金融危機後續伴隨著各種風險事件,如主權債務危機、戰爭、美國債務問題等,在當前新冠疫情的背景下看,似乎這一次類似風險事件發生的概率也並沒有減小。疫情的演進和相關藥物、疫苗的研發依然是影響金融市場的重要因素,但已經在發生的全球貨幣大寬鬆、可能會發生的主權債務危機和逆全球化可能伴生的各種風險事件的爆發,將利好黃金價格的上漲。我們依然堅持去年底提出的對於今年金價的看法,今年金價有堅實的基本面因素支撐,很大概率將突破歷史新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