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15:39:56珠珠

剪掉辮子的女人

剪掉辮子的女人------捷克文學

此書作者博胡米爾赫拉巴爾先生有捷克文學三劍客之一的美名,其作品大多描寫普通、平凡、默默無聞的人,他以文字發掘這些人心靈深處的美,刻畫出一群平凡又奇特的人物形象。赫拉巴爾先生一生創作無數,作品經常被改編為電影。【過於喧囂的孤獨】在「二十世紀捷克小說五十大」中,名列第二。有人形容赫拉巴爾先生的文章像是一塊石頭,用石頭砸穿卑微粗糙的人性。
一個精力旺盛,喜愛巧合的發生,無法預期的事件,以及驚人的遭遇的女人,和一個喜愛秩序和規律,所有可預期的、以及可安排的事物就是他生命的一切的男人,這兩人會是天作之合嗎?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所以容忍與配合,都是因對對方懷著濃濃的深情而無怨無悔。即使女主人突發奇想,剪了男主人心愛的小狗的尾巴,迫使男主人為了不忍小狗的哀號而槍殺其狗;即使女主人將男主人鍾愛的她的長髮剪掉,男主人在生氣之餘,用打氣筒裡的塑膠管鞭打她的屁股。男主人還是說:「那麼,女孩啊,讓我們開始新的生活吧。」女主人拿起打氣筒展示給周圍的人看,說道:「這打氣筒是我在馬薩里克大街上的倫卡司商店買的。」
書中人物很多行為都令人匪夷所思,不知真正的捷克人真的那麼無厘頭嗎?它真的是一本讓人耳目一新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