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21:23:09珠珠

追風箏的孩子

追風箏的孩子------阿富汗文學

在阿富汗的冬天,有個古老的傳統活動就是鬥風箏。規則是必須陸續將對手的風箏線割斷,成為最後飄揚在天空的那只風箏。但還不止於此,風箏被割斷的時候,真正的樂趣才開始。孩子們追著隨風浮沉的風箏,跑遍大街小巷,蜂擁穿過街道,互相推擠,如同西班牙的奔牛節。對追風箏的人來說,最大的獎賞莫過於拿到最後墜落的風箏,那是榮耀的勝利品,是用來展示在壁爐架上供客人讚賞的東西。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帶領著讀者,深入了解阿富汗人民長久以來因政權一再更迭,社會動盪不安,生存環境極為嚴苛,紛紛逃離家園,生命如蜉蟻,令人不勝唏噓!作者亦將阿富汗的風俗民情,鉅細靡遺地呈現給讀者,令人耳目一新,獲益良多。書中有提到,在阿富汗的喀布爾,人們會折樹枝來當信用卡。例如:買方拿著樹枝去買麵包,麵包師傅會用他的刀在帶來的樹枝上刻一條凹痕,一條凹痕代表一條麵包,到了月底就會按樹枝上的刻痕付錢給麵包店。多麼令人崇敬的交易行為!但這是一九七三年王國遭推翻之前的事了。
此書描述一個有名望的家庭,家中的少爺和忠僕之間令人動容的故事。這本書出版後獲得廣大迴響,後來還被拍成電影,是本值得推薦的作品。

上一篇:阿爾瑪與日本情人

下一篇:鬼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