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12:59:22ksdoeiidj31

孩子近視該怎麼辦?

眼科專科醫師、展新醫療體系總院長林怡汝醫師指出,近視的原因除了遺傳因素外,和環境與生活習慣有密切的關係,「孩子近視的原因不外乎眼睛長時間近距離使用,例如閱讀、寫字、看電視、玩電胃痛 喉嚨痛玩遊戲,讓眼睛的睫狀肌無法放鬆,引發假性近視。」

一旦有假性近視的狀況,通常可以透過點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來治療。但倘若確定有近視的情形發生,通常會建議透過藥物治療以及配戴眼鏡,減緩度數加深,林怡汝醫師特別強調,「最重要的是改變用眼習慣、培養好的生活作息做起,多看遠、少看近,適度讓孩子的眼睛休息人奶轉奶粉。」

許多家長對於配戴眼鏡存有疑慮,年紀這麼小一定要戴眼鏡?戴眼鏡會不會讓度數更加深?「其實孩子一旦近視,最怕的就是家長也消極不作為,因為可能一不注意,就會變成高度近視。」林怡汝醫師如是說。

近視比例逐年升高,恐影響孩子學習與成長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有80%的經驗累積來自視覺,眼睛是他們感知覺察環境、整合經驗的重要工具。但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多數孩子從小就待在室內閱讀、學習,加上近年來3C產品普及,讓台灣孩子近視比例逐年升高乙型肝炎檢查

根據2017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計畫」統計,有七成的小六學生近視高於50度,其中更有一成的孩子近視超過500度,屬於高度近視,對孩子的健康與成長,影響甚鉅。

怎麼做才能緩解孩子近視度數的加深?除了要注意孩子閱讀與看3C時的光源、坐姿外,更要透過眼科醫生診療與專業驗光師驗光,為孩子選擇配戴適合的鏡片。林怡汝醫師表示,「由於近視會讓看近時清楚,看遠時感到模糊,所以鏡片的選擇應該要滿足孩子靜態閱讀與動態活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