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08:47:43Kitty

《暖和和手套國》:越是艱難越要放聲大笑

 

日本小說家小川系的出道作《蝸牛食堂》便已熱賣,其後《山茶花文具店》和續作《閃亮亮共和國》展現暖心力量,感動無數讀者,而《暖和和手套國》延續這份療癒的魔力,為讀者帶來無限暖意。

小川系在《暖和和手套國》中構建了一個猶如童話的夢幻國度 — — 路普吉共和國。這裏被森林圍繞,自然資源豐沛,民風純樸,人民相信萬物皆有神,對自然界抱著感恩的心。儘管生活簡樸,卻都活得快樂知足,人民喜歡唱歌跳舞,認為音樂是心靈的糧食,他們會自律遵守一切規矩,而其中最重要的規矩是每個孩子年滿十二歲均要通過測驗才會正式被認可為國民,男孩學習做盤子、編籃子,女孩需要會紡織、刺繡和織手套。由於冬天非常寒冷,沒有手套不能過活,因此手套在當地擔綱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例如女孩是透過編織手套來回應婚事,而在婚禮當天必須準備大量手套向來賓派發。雖然這是一個寒冷的國度,但手套為大家帶來溫暖的人生。

全書以一種訴說童話的口吻,娓娓道出一個在路普吉共和國成立後一個月出生的女孩的一生,由她出生、成長、戀愛、結婚寫到死亡,同時側寫出這個國度的百年故事。

書中有許多描繪大自然的段落,不管是描寫森林、湖泊或花海都令人神往,想像著自己置身於大自然景色之中,忘掉現實中的繁囂,自然能感受到生命純粹的喜悅。

這個充滿異國色彩的國度對生活在都市的人來說實在太夢幻,只因我們的生活講求速度和效率,萬事萬物均以利益掛帥,實在無法想像有人會滿足於這樣樸實無華的生活,都過著無欲無求的慢日子。事實上,我們只是太習慣忙碌與奢華,忘記了心靈富足的重要性。此書正好提醒我們,生活緩慢也可以精彩。

儘管夢幻,這樣的國家確實存在,書中所描寫的生活、手工藝以至食物也非純粹虛構,路普麥吉共和國的原型就是位於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作者小川糸和插畫家平澤摩里子為了取材,總共前往當地三次,還故意選擇於不同時節到訪,因而親身感受當地的青年歌舞節、夏至節、森林藝術市等,為這本小說營造出更具真實感的節慶。

拉脫維亞被佔領時,許多傳統如唱歌跳舞、民族服飾等都被禁止,唯獨編織手套這種在寒冬生活的必需品卻無法禁止,於是作者便以手套貫穿全書,以手套開展故事,也以手套結束。

《暖和和手套國》透過最簡潔的文字,最直接的描述,構建出一個讓人嚮往的國度,同時書寫一段令人動容的愛情。

閱讀此書的過程,心裏一直暖烘烘的,雖然沒有峰迴路轉的劇情,也沒有驚天動地的描述,卻能吸引讀者一頁一頁翻下去,翻到最後,竟然不自覺地熱淚盈眶,實在是一本純淨溫暖的好書,帶有淨化人心的力量。

書中一再強調,越是艱難、越是黑暗,路普麥吉共程國的人民越要放聲大笑,因為哭哭啼啼對事情沒有幫助,開懷大笑反而能消除痛苦,帶來勇氣。人生啊,有得有失,有快樂有失落,但只要始終懷抱感恩之心,放慢腳步,細意品嚐生活的苦與樂,最終定能體悟到,我們不會失去任何東西,我們所以為的失去,只是變化成不同姿態存在而已。生命很短暫,卻也可以很豐盛。

書名:《暖和和手套國》

作者:小川糸

譯者:韓宛庭

繪者:平澤摩里子

出版:圓神

日期:2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