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13:24:14Kitty

迷上癮

 

這個年頭,誰不曾染上癮?有些癮無傷大雅,像戲癮、咖啡癮、手機癮,但有些癮卻可大可少,像酒癮、煙癮、賭癮……

染上癮很容易,要戒掉卻千難萬難。

我不打算批判無何癮,因為我也是一個很容易沉迷的人,一沉迷便泥足深陷,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從一開始不要迷上。以遊戲為例,千萬不要讓我碰,一旦開始了,我就非要過關不可,於是一發不可收拾,玩到連自己也控制不住。

之前有一年多我一直沉迷於一個城市建設遊戲,每天睜開眼就要照顧好這個都市,明知道玩遊戲是虛無的,不管建設多少工廠,升到甚麼等級,一離開遊戲就甚麼也不是,卻還是將精力投進去。玩遊戲的本意是打發時間,結果到最後時間和心神都被遊戲控制了。一邊玩一邊自責,又一直自責地沉迷。

所有沉迷成癮,都帶著一股明知故犯的狠勁,儘管會傷害自己,甚或別人,依然在所不惜,只求享受當下的快感,其他一切都是後話。

我終於下定決心刪除手機上的所有遊戲,這樣的決絕令昔日的沉迷顯得可笑又可悲。如果能這麼輕易戒掉心癮,當初為甚麼會迷上癮?

迷上一個遊戲尚且如此,迷上一個人真是不得了,所以我愛上一個人就從來不曾停止過。沉迷在愛情之中,彷如一直泅泳在幸福的當下。只要待在對方身邊,就感到無比滿足,沉醉其中,再也不願意清醒過來。

然而,一個人要有多幸運才能得到對方一輩子的愛?如果迷上一個人之後,對方突然要終止這段關係,也只能默默戒掉愛這個人的癮。過程雖然痛苦,但戒掉以後又是另一番天地,千萬不要以為世界從此崩塌。

迷上癮以後,也要懂得適時放手,人生可以很精彩,只沉迷在一件事上未免太單調,枉費得來不易的人生。

 

Meow 2020-12-30 14:30:31

目前我也沉迷這個遊戲...半夜醒來還要關注一下 ! 膩了就休息一陣子...換看書...藉此讓腦袋放空...有寄託..放手不難只需要一個目標前進...

版主回應
我是沉迷了一年多,一睜眼就要照顧這個小鎮,每次比賽也全力以赴,所以冇晒私人時間,果然當我不玩遊戲後,就可以多看很多書。 2021-01-01 13: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