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 08:40:45Kitty

贏了道理輸了性命

誰不想每天活在平安喜樂之中?只是大大小小的事故每天也在世界各地上演,每當看到別人遇上的意外,除了感慨世事無常,也難免擔心這些意外有天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泳客被大浪捲走、行山客失足墮坡、途人被倒塌的大樹擊中,就算足不出戶,也有電線短路失火、石油氣洩漏爆炸等等的意外。地球太危險,而我竟然還活著,實在是多麼幸運啊。要知道意外每分每秒也有可能發生,沒有遇上是萬幸,而萬一遇上意外卻大難不死,到底該說是不幸遇上可怕意外,還是幸運地死裏逃生呢?

 

我沒有太多死裏逃生的經驗,最驚險的一次是我乘坐朋友的電單車,朋友在馬路上風馳電掣,來到一個路口時,一輛私家車突然從小路衝出來,眼看就要撞上我們,幸好朋友及時煞車才逃過一劫。跟死神的距離大概只有一秒,我們都被這場有驚無險的意外嚇呆,而私家車司機早已遠去,根本沒意識到自己差點釀成車禍。

 

我埋怨朋友為甚麼剛才駛出路口時沒有先停下來看清楚有沒有來車,對方理所當然地說:“我們的車在大路,對方是小路出大路,一定是他們讓先,所以我沒必要停車。”

 

“萬一對方沒有讓先呢?”

 

“那他們輸掉囉。”

 

“但我們會死掉啊。”

 

朋友還在嘀咕,明明就是對方不對嘛。我理解朋友的立場,卻無法接受我們差點因為這個原因而送掉生命。

 

即使道理站在你那邊,但如果連命也保不住,輸贏還有甚麼意義?

 

有些事情確實比生命更重要,然而,現在不過是叫你在路口停一停,不要自恃道理站在你那邊便妄顧安全,這樣死掉實在太不值得。

 

贏了道理輸了性命,就是輸掉一切。道理還在,可是來不及的愛和恨統統化成飛灰。生命既脆弱又強韌,必須好好守護。

 

上一篇:

下一篇:越懶越要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