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 13:52:06Kitty

《命運小說家》:把現實寫進小說裏

沒考慮過是甚麼電影,純粹在Netflix看到這齣叫《命運小說家》的電影,又命運又小說家,不是不看吧,於是就立即按了播放鍵。

 

西班牙電影,總是有點無法猜度的情節。電影講述一個醉心寫作的公證員,多年來一直在上寫作班,但是苦無天份的他一直寫不出好作品,偏偏他的妻子寫的小說人氣爆燈,還剛奪得大獎。及後,他發現妻子跟別人有染,寫作班老師對他的作品狠批,公司叫他放大假。人生跌到谷底,他決定全心寫作,並以新家的鄰居作為小說人物,創作起來。為了寫出真正的文學,他打探鄰居的過去,他貪聽鄰居的對話,走進他們的生活之中,甚至企圖操控他們的行為……

 

電影推進緩慢,一如主角失婚失業的心情吧。往後的劇情雖然有點奇趣,但其實那三家鄰居都不過是普通人,沒有甚麼精彩離奇的故事,不明白用他們的生活來寫進小說有甚麼精彩。主角想對鄰居耍心機,但手法異常拙劣,劇情雖然不算峰迴路轉,但結局一個小扭轉,總算有點心思。

 

對於要靠打探鄰居的事來寫小說這回事,我實在無法理解,那分明是作家欠缺想像力的明證,而且即使打算用鄰居為小說人物,打探完自行創作就行,實在不必操縱他們在現實中的行為吧,不是每件事也要在現實中發生了才能寫進小說嘛。

 

對於這個設定不以為然,也就難對主角產生共鳴,不過看一個人為求寫小說而入魔的電影不算太多,看著主角為求寫作而裸露身體,甚至犧牲色相,不禁想到,喜歡寫作而又能夠寫作的人畢竟是幸福的。我好像懶散了很久很久,是時候加把勁才行。

 

---------------------------------------------------

 

官方故事大綱:

「我在創作真正的文學!」被解雇的艾瓦羅放聲大吼。在此之前,他那人氣作家老婆剛出軌,寫作導師又看他不順眼。跌至人生低點,一無所有,只剩創作執念。破釜沈舟的他搬入新家、投身寫作。腸枯思竭之際,發現渾然天成的人物情節就在左右:芳心寂寞的管理員大姐、擁槍自重的法西斯老兵、困於現實的移民家庭。為了做好角色功課,他成了最耐心傾聽的好厝邊。然而創作逐漸從字裡行間蔓延至日常生活。當他處心積慮想操控角色的命運,自己卻成了通俗人生的笑點。


著名西班牙小說精采改作,現實與虛構交織共生,戲中有戲的雙重敘事,始料未及的轉折結局,出人意表又不落俗套,是一部憑弔作者已死的黑色喜劇。《神秘沼澤》西班牙影帝哈維爾古鐵雷茲,演活這個從紙上談兵到干預人生的男主角,甚至不惜犧牲色相,精采入魔的詮釋,再次登上影帝寶座。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25 14:46:0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