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08:28:47Kitty

乖孩子有糖吃

乖孩子有糖吃,但頑皮的孩子往往得到更大的關注。

 

乖孩子總是安安份份地做一個乖孩子,家長完全毋須憂慮他們的一舉一動,由於他們不會帶來任何煩惱,家長可以放心讓他們照顧自己。乖孩子一天二十四小時循規蹈矩,聽教聽話,家長自然樂意獎勵他們,只是他們的乖巧已是常態,表現得再好也難以帶來驚喜,於是乖孩子獲得的獎勵永遠止於一粒糖,面對不吵不鬧不爭取的好孩子,意思意思就好,因為就算沒有糖,乖孩子還是會一直乖下去。

 

頑皮的孩子常常令人頭痛,他們的頑劣總是層出不窮,家長必須花更多時間應付他們各種各樣的問題,投放在他們身上的注意力自然更多。頑皮的孩子只要某天沒有表現頑劣,家長已高呼不可思議,要是表現出任何良好行為,家長更是感動得痛哭流涕。這麼難得,當然要好好獎勵,一粒糖不夠啊,要獎就獎一整包糖。

 

你質疑這樣公平嗎?當然不公平啊,乖孩子再乖也只得一粒糖,但是頑皮的孩子只要偶爾乖巧就能得到一整包糖。雖然說這世上本來就沒有公平這回事,但家長總該避免製造不公平吧。

 

乖孩子很乖,卻不蠢,所以他們必然會察覺到這種不公平現像,但即使心靈受到多大的衝擊,他們也只會在內心上演一場又一場糾結小劇場,並不會向大人爭取更多的糖果,更不會抓狂撒野,因為他們是貨真價實的乖孩子啊。

 

為免給家長添煩添亂,乖孩子很多時寧可獨自承受委屈也不會主動訴說鬱結,因此家長誤會他們無欲無求而忽視他們的內在情感和需求,偏偏乖孩子的內心比頑皮的孩子更脆弱,更需要溫柔的關懷。

 

長期處於不公平的環境令孩子的價值觀扭曲變形,乖孩子不一定渴求任何獎勵,但他們一定渴求公平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