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10:18:24Kitty

媽媽的溫柔樂與怒

要訴說焦慮與憂愁太傷春悲秋,誰沒有煩惱呢?成為媽媽之後的煩惱以幾何級數增加,我不想為大家添煩添亂,所以習慣報喜不報憂,自己的煩惱自己扛,這樣自以為很酷,但讓情緒過份壓抑,爆發出來的怒氣往往連自己也被嚇怕。

 

誰說媽媽(女人)必須溫柔?雖然我一直期望自己在任何情況下也保持優雅,卻不得不承認優雅早已離我很遠。

 

跟孩子相處時,我盡可能釋出最大的溫柔,期望以溫柔感染孩子的個性。然而,育兒理論再理想,也無法保證孩子按照預期的方向發展。我的溫柔軟化不了孩子的剛烈,他撒野的橫蠻令我徘徊在沮喪與暴怒之間。每次壓抑不了怒火,便得背負最大的內疚。為甚麼不能好好控制怒氣?結果孩子在學會溫柔之前,就先學會發怒。

 

每次情緒爆發我也警剔自己要溫柔、要耐心,可是當錯誤反覆出現,耐性逐漸耗盡,只要孩子態度轉差,怒火便急速燃燒。這確實很糟糕,但請別急著批評,我已夠自責了。

 

我知道,無論用哪一條方程式計算,成為媽媽的快樂也必然大於憂愁,但在快樂背後,總有鬱悶的時候。我只得提醒自己,是我選擇成為母親,育兒這條路本來就不只甜蜜和快樂,所以對此伴隨的一切艱難我也甘之如飴。

 

大家都說為母則強,那是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長期累積的能量,但即使越變越強大,我作為妻子、作為女兒的身份依然沒變,因此我還是會想撒撒嬌,向丈夫,也向我的母親。

 

下次當我開口訴苦,你要麼協助解決問題,要麼表示認同和感謝,千萬別再給予理性建議,那只會火上加油。

 

孩子在呼喚我啦,成為媽媽之後情緒總是快來快去,我都忘了剛才為了甚麼抓狂,孩子一撒嬌我便軟化,抱著他就能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