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10:01:06小眼睛

【分享文】原來醬油學問這麼深之健康微鹽梅甜白醬油

話說之前在日本的時候好友的媽媽(簡稱M媽)曾吃驚的看小眼睛煮飯說"原來台灣人都吃那麼鹹!?",或許是因為台灣人很喜歡吃那種滷的煎的炸的食物,加上三餐老是在外,味道不知不覺就會越來越重(也有可能是小眼睛家人味覺的問題XD),所以現代人的鈉含量總是爆表或是有三高的問題;之後我就和M媽學做菜慢慢慢慢的把味道一點一點的減淡也希望家人健康些。

當時M媽用了白醬油讓小眼睛印象深刻,愚蠢的我還問"白醬油為什麼不是白色的?",M媽才解釋說白醬油不會添加焦糖色素,所以顏色是琥珀色(和味醂或是啤酒的顏色有點像),鹽分也較低,因為現代人勞動沒有古時候的人那樣耕田噴汗勞動所以代謝也比較慢攝取鹽分太多無法排出體外就會造成一堆balabala的疾病(這個道理大家都懂我不是控八控控賣藥的就不說了),自此之後我就儘量以白醬油取代一般醬油了。

回台灣後白醬油似乎不是那麼普遍好買,很多大多也是薄鹽醬油,或許有人會問薄鹽醬油和白醬油有甚麼分別? 小眼睛多事的找了一下資料,簡單來說就是大概是這樣


白醬油是低溫熟成發酵時間長保存時間短,薄鹽醬油是顏色淺香味低適合涼拌等較不需要烹飪的料理時使用,鹽分也是白醬油比較低一些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家小眼睛使用過覺得味道不錯而且有淡淡梅香(真的很淡不要肖想它有撲鼻梅香沒那種事XD)的微鹽梅甜白醬油(這是我過年送禮買的禮盒借來偷拍自己買來用不用那麼好)



我買了白醬油露和白醬油膏(香港真的沒有醬油膏這東西還得跑去特別賣台灣食品的地方才有真的很機車)

他們家標榜是使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以7~15個月去釀造的,且不加色素所以顏色不似一般市售醬油那麼深,鹽分又比一般我們買到的醬油更低許多(大約7%的鹽分),而且製作過程不使用鉀鹽(現在很多薄鹽醬油會用鉀來取代鈉標榜低鈉更健康),也不會加入大量的糖或味精來增添甜味,反倒是使用釀造了七年的陳年老梅汁去取代人工糖,同時增添甜味與香氣,中和了醬油本身的死鹹也讓食物更開胃醒脾理氣消食。





包裝也都有寫清楚成分及營養標示







一般醬油的成分就會添加食鹽醬油等等比較不利於身體健康的物質



兩種倒出來比較,左邊是一般醬油右邊是鹽梅甜白醬油,有圖有真相小眼睛沒有說謊之細看才會發現右邊的顏色較淺XD




結論: 這是小眼睛個人很喜歡使用的醬油,D先生也說無論是涼拌的時候味道很香很好吃也不會死鹹,一般料理加入也較為無負擔,大大推薦給大家

小眼睛簡單做了兩道料理給大家參考看看:
台式番茄牛肉麵
涼拌馬鈴薯


這是它們家的網站可以參考看看:http://www.mi-loha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