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00:31:36小眼睛

【香港交通篇】亡命小巴之紅綠都亡命

香港和台灣對於小巴士的稱呼都叫做小巴,但差別在於我們的小巴可以站立香港的不行;如果覺得台灣的小巴司機杯杯開車很暴力的朋友可以來嘗試看看香港的小巴,你就會知道甚麼才叫水溝蓋跑法(誤) 而亡命小巴這個稱呼不是小眼睛取的,是香港人們取的,據說到深夜時段小巴會用亡命的速度超高速行駛(白天大約70~80,據說晚上會到120左右),而且香港無論小巴還是巴士還是個人轎車都超愛急煞急停與前車毫無保持安全距離,所以非常恐怖。

香港的小巴有兩種顏色-紅色和綠色,他們偶爾也會稱呼"紅VAN"或"綠VAN"



(照片由香港巴士資訊網擷取)


(照片由香港巴士資訊網擷取)

但是小眼睛在這邊要非常認真的告訴來香港遊玩的朋友,沒事千萬不要跳上這種小巴!!!! 因為小巴不會顯示下一站會停哪裡,你一定要在快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大喊你要下車的位置,而這個位置絕對不是你猜得到的,比如說就會有"電話亭下車"、"轉彎角下車"之類的奇怪術語,如果你不是熟知路線的人誰知道你要在哪個轉彎角下車啊?(崩潰) 而且司機不會喊下一站是哪裡,你沒有出聲司機也是會加速油門往前衝過站不停。



有圖有真相之你要高喊下車他才會理你(落車高喊舉手作實→要下車要高喊,以司機舉手證實他有聽到)





再者,小巴司機有可能聽不懂你講的國語,極有可能會大吼問你在說甚麼(他們沒有惡意香港人講廣東話就是比我們用力,每個字都要咬字清楚不然可能會變成另外一個詞,而且開車很吵大必須大吼車上沒有廣播),所以除非你熟知路線抑或者你精通廣東話可以求助身邊的人幫你喊你要下車,否則你最好乖乖去做巴士(大巴)或計程車(不過他們計程車司機態度真的很.....)

至於收費也是另一門學問,綠VAN是可以用八達通刷卡乘坐的,如果沒有的話請自備零錢不找零;紅VAN就不同了,紅VAN有些是無法用八達通的,而且上車地點的不同收費也不一樣,你要在下車的時候和司機說你在哪裡上車的他會跟你說要多少錢(這又是一個測驗你廣東話的可怕考驗),然後你如果很白目的拿了500港幣給司機百分之百會被罵(是真的被罵不是誤會),他們可以接受的極限應該是100港(但應該還是會碎念抱怨),所以對於外國人來說紅VAN比綠VAN的恐怖指數又更高級一點。

而且就算你熟知路線精通廣東話也還是要注意一點,因為沒有站位,所以以客滿為主,如果你有兩位要上車車上確只剩一個位司機也是有可能把你同伴載走把你丟下,所以上車前看一下如果疑似客滿記得要問一下司機有沒有兩個人的位子。

以上,這是小眼睛個人的觀察和經驗分享,如果有誤歡迎指正,希望可以讓大家來香港玩得更開心方便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