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11:01:42kdjoejold30

孩子邁出的每一個步伐,都值得被肯定

一旦我們懂得,肯定與讚美不只聚焦在行為表現的結果上,更需要放在表現的過程中,我們就能夠對那些正處在困境、低潮與挫敗中的孩子, 給出具有力量的鼓勵uche lihkg

有個女孩國一剛入學,第一次月考就搞砸了。她因為覺得丟臉,認為自己無法應付課業,便拒學不去學校。在家這麼一待,就是一年。

學校老師沒有放棄,與這孩子及其父母保持密切聯繫,而父母也不斷鼓勵孩子走出家門,試著到學校去。一年後,孩子開始願意每週到校兩天,但是都待在輔導室,還是難以進班上課婦產科醫生

我與這孩子見面談話過幾次,知道她很想回到班上與同學一起學習,但就是做不到。我問她:「是什麼困住了你呢?」

「我每次一想到要回到班上,就覺得很緊張、很焦慮!」

「你擔心些什麼呢?」

「不知道!可能是怕同學會不理我吧大埔通渠!」

「同學會不理你嗎?」

「我不知道。」這孩子搖搖頭,但看得出來,她內心深信這情況會發生。

「你很想回到教室吧?」我想確認她的意願是否強烈。

「很想!」她點點頭。

「那麼,我們來做個練習。你能不能想像一下,自己正從這裡慢慢走回教室?」

我先請她描述一下,從輔導室走回教室的路徑。接著,想像自己正一步一步往教室的方向走去,當她感到愈來愈焦慮時,就停下來,沒關係。

這是認知行為療法幫助個案做行為預演時,經常使用的技巧。

這孩子很認真的練習,第一次,她在樓梯口前停了下來;我引導她做了幾個放鬆練習,她感覺好多了,想再繼續嘗試。第二次,她在距離班上還有一個教室的距離停下來,我再度引導她放鬆。最後,她在班級門口前一步的距離停了下來。她告訴我,她很希望自己進得去,但就是跨不出那一步。

「沒關係,這段路對你而言,真的很遙遠,但你卻能在想像中,幾乎走到終點了。我觀察到,你很努力幫助自己,一步一步的往前邁進。」接著我問她:「這時,如果有個人能陪在你身邊,讓你覺得更安心、更有力量,你希望是誰呢?」

她想了很久,告訴我,是媽媽。

「為什麼是媽媽呢?」

「因為,媽媽為我做了很多犧牲,她一直很努力!我想讓她看到,我也很努力,我有在進步了!」她的眼淚不斷從臉頰兩側落下。

每個人的努力,都渴望被看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