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09:05:49kdjoejold30

成大事者爭百年

 讀者小欣是大四的學生,去年連續九個月都在準備一場考試,壓力太大,導致內分泌失調。
  她說,每天都不開心,起初是吃不下飯,去醫院看過之後也沒得到好轉,後來又莫名其妙地開始暴飲暴食,每天都要吃很多東西。備考那段時間,她從不和外界交流,每天都不停地逼著自己讀書復習,最後竟然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和反應能力都變遲鈍了濾水器
  臨近考試,她整個人幾乎是崩潰的。我不敢問她考試結果,只是安慰她,盡力就好。小欣說,她是個農村姑娘,家庭條件不太好,上大學靠了不少親戚朋友接濟,所以,在學業上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我的高中同學阿枝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阿枝一直很努力,成績也一直很好,但她在高二的時候就得了一種怪病,一學習就頭疼,去醫院看,醫生說,她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建議休學。不得已,阿枝放棄了高考英國升學
  但是,阿枝在工作後參加自學考試的過程卻異常順利,看書學習絲毫不會頭疼。有一次我們聊起她退學這件事,她說:當時太看重得失了。
  有句話說:你執著於什麼,便會被什麼所傷。
  人的能量需要迴圈,不能持續消耗。如果一味地消耗自己,身體和精神上都會不堪負荷,那些讓你太過在意的東西,反而會更快地失去per face 好唔好
  所以說,得失心太重,不是一件好事。心平氣和下的努力,才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