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09:46:31kdjoejold30

拒絕當「滿分媽媽」,不及格又怎樣?

朋友問我,每天出門前花多少時間打扮自己?稱不上「打扮」,當媽後,大多的日子裡,我的標準很低:看起來整齊乾淨就好(雖然偶爾頭髮還是不聽話的亂飛亂翹)。
看到網紅媽媽們,鏡頭下光鮮亮麗、神采飛揚,家裡環境一塵不染,切換身份還以斜槓之姿經營專業工作,又像是隨身攜帶多啦A夢的任意門,瞬間能從日常生活的瑣碎穿越到風光明媚的度假聖地,悠閒地歡度親子時光(照片絕對講求妝髮和穿搭)想生BB。遠目這些超級媽媽,「別人能,為什麼我不能?」對比下,似乎更加顯得自己的狼狽和倉惶。(看更多:不必做完美母親,「夠好」就好)
難以優雅的每一天
我的早晨,很難優雅。上廁所時,隨時會被孩子打斷:「我也要上。」刷牙洗臉盥洗時,不大的浴室,孩子會擠進來:「我也要跟妳一起。」衣服穿到一半時,樓下會傳來召喚:「媽媽妳在哪裡瘦手臂 拜拜肉?」
睡飽的孩子心情好,常以撒嬌的姿態表達他的濃濃愛意,儼然是如影隨行的恐怖小情人,在上班上學時間的壓力下,我其實只想有效率的把彼此送出門。不過,也不是天天都是甜蜜的好日子尖沙咀牙醫
有時候,帶著起床氣的孩子,一睜開眼可能就大吼大叫的喊著:「我不要這麼晚到學校,都是妳害的…。」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可以預期的災難,不要自己穿衣服、拒絕吃早餐,遷怒急躁時穿不上腳的襪子:「爛襪子爛襪子…。」(看更多:梁莉芳:教養並不夢幻,媽媽為什麼不能生氣?)
平時,能講道理溝通的孩子,過往的經驗告訴我,這時候再多說一句只更往火上加油,當下能做的是努力克制心裡隨時會爆發的小火山。處理好孩子的情緒,協助他就緒可以出門時,我只剩下幾分鐘「
打扮」自己的時間。啊!這才是例行的日常。
大家都同意要愛自己,但真的很難
也許,妳會建議我閱讀教養專家的暢銷書籍,學學怎麼養育情緒穩定的孩子。但現實是,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專家論述絕對不是萬靈丹,服用後,就能藥到病除,專家們沒說的是那些過程中
失敗、艱辛和萬念俱灰的時刻,父母給孩子陪伴,原本就是難以計算和預期的時間、心力和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