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09:08:03kdjoejold30

先組電腦再玩電玩

我要說的是,沈迷、成癮是可以救回來的。我兒子開始玩線上遊戲,其實是在我辦公室裡。我那時想了很久,要不要讓他開始玩,因為這是一條不歸路。後來選擇讓他玩…我才知道,孩子很認真看待線上養寵物這件事,他分不清楚虛擬和現實深層保濕
周倩從九○年代初期,就發現大學生有網路沈迷的情況,因此寫出台灣第一篇網路沈迷症的論文。
身處「北台灣宅男集散地」的交通大學,她親眼看見交大宿舍晚上「燈火通明,有如不夜城」。很多學生把電腦放在床的另一頭,整天掛在網路上,累了就躺下,「每天只需要仰
臥起坐」,她生動的形容。還有學生修她早上十點的課,「從頭睡到尾」,原來玩線上遊戲玩到早上六、七點。周倩也輔導過很多家長都是大學教授的孩子,因為沈迷網路荒廢了課業,「換了好幾所學校,二十幾歲了還在讀大學。」她觀察,從小到高中,家長管制會產生一定作用,但是孩子上了大學,離家居住在外,就無法自制而沈迷了,「通常大二是關鍵期,」她表示將軍澳通渠
她認為網路素養和自制的學習必須從小開始。她長期關注中小學生數位學習,以及網路素養與倫理的教育和研究。近幾年受教育部委託,主持「教師網路素養與認知」計劃案,並因應廣大需求,增加家長版和學生版。
周倩研究網路成癮十年,卻發現兒子有沈迷的現象。她用讓兒子近一步去了解電腦原理的方法,把孩子從沈迷的邊緣拉了出來牙科中心
- - -
我兒子開始玩線上遊戲,其實是在我辦公室裡。我那時想了很久,要不要讓他開始玩,因為這是一條不歸路。後來選擇讓他玩,當然有時也會因玩電腦而有親子衝突。直到他四年級時,有個星期天,他玩「尼奧寵物」玩了十個小時,我很生氣,叫他立刻關機,而且規定他三天三夜不准上網。他哭了,我以為是我罵得太兇,後來問他,才知道他哭是因為擔心寵物三天三夜沒吃飼料會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