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06:36:45deepmind

廣論消文288 《集學論》云:「聖說一切有教中亦云,諸苾芻,見此苾芻以一切支禮髮爪塔,發淨心否。

廣論消文288  2876-2884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

申二、思惟不忍之過患分二:

不現見過患 現法過患

1.“不現見過患不現見是指深細、廣遠的因果,以凡夫的根識無法現量觀見,只有依靠聖言才能了知。

2.“現法過患,指現世可以觀察到、體會到的,易為人知的過患。

酉一、不現見過患分三:

真實義 以瞋恚摧壞善根之義 攝義

戍一、真實義

瞋恚過患中,不現見之過患者,《入行論》云:千劫所施集,供養善逝等,此一切善行,一恚能摧壞。此是如其聖勇所說錄於《入行》。

瞋恚過患中無法現量見到的過患,《入行論》中說:一千劫中由佈施所修集的供佛等(包括持戒的殊勝善根)一切善行,僅以一念瞋恚就能摧壞。這是按照馬鳴菩薩所說而記錄在《入行論》中的。

《曼殊室利遊戲經》說,摧壞百劫所積眾善。《入中論》亦說,由起剎那忿恚意樂,能摧百劫修習施戒波羅蜜多所集諸善。

《曼殊室利遊戲經》說,摧壞一百劫中所積聚的眾多善根。《入中論》也說:由生起一剎那忿恚的意樂,便能摧壞一百劫中修習佈施、持戒波羅蜜多所修集的善根。

《菩薩藏經》中說:忿恚能迅速損壞百千大劫中所修集的善根。如果善根被瞋恚損壞,此後需要再經百千大劫,才開始勤苦修行聖道;倘若如此,則極難獲得無上菩提。所以,我應披上忍辱鎧甲,以堅固的安忍力摧毀忿恚的煩惱魔軍。(《菩薩藏經》說:夫忿恚者,速能損害百千大劫所集善根。若我善根為瞋害已,復當經於百千大劫,方始勤苦修行聖道;若如是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極難可得。是故我當被忍辱鎧,以堅固力摧忿恚軍。

戍二、以瞋恚摧壞善根之義分四:

生瞋的對境 生瞋的所依

於對境斷除疑惑 摧壞善根之義

亥一、生瞋的對境

須瞋何境者,或說菩薩,或說總境,前者與《入中論》所說符合。如云:由瞋諸佛子,百劫施戒善,剎那能摧壞。

須瞋恚何種對境,才會摧毀百劫所積的善根呢?

1.有的說是菩薩,2.有的說是總境(一切眾生)。

前者(1.有的說是菩薩)與《入中論》的說法相符。如《入中論》所說:由於對菩薩起瞋心,一百劫中所修佈施、持戒等善根,一剎那就能摧壞。

亥二、生瞋的所依

生恚之身者,《入中論釋》說:菩薩生瞋且壞善根,況非菩薩而瞋菩薩。

生起瞋恚的所依身:《入中論自釋》說:菩薩起瞋,尚且會摧壞菩薩自己的善根,何況一般凡夫對菩薩生瞋。

亥三、於對境斷除疑惑

有人問:如果我不知道對方是菩薩,或者他真的很可恨,這樣也會摧壞善根嗎?

境為菩薩隨知不知,見可瞋相隨實不實,悉如前說能壞善根。

答:只要對境是菩薩,則不論是否知道對方是菩薩,也不論所見的可瞋之相是否屬實,均如前面所說都能摧壞善根。

又問:瞋恚的對境一定是菩薩,才會損壞善根嗎?

總其能壞善根,非是定須瞋恚菩薩。

答:總的來說,能損壞善根,其對像(對境)不是一定必須是菩薩。

《集學論》云:聖說一切有教中亦云:諸苾芻,見此苾芻以一切支禮6髮爪塔,發淨心否?’‘如是,大德。’‘諸苾芻,隨此覆地下過八萬四千逾繕那乃至金輪,盡其中間所有沙數,則此苾芻應受千倍爾許轉輪王位。’”

《集學論》中引《聖說一切有教》的一段經文說:

一次,佛說:諸比丘!你們見這位比丘五體投地,禮拜佛的頭髮指甲的法塔,他發了清淨心嗎?
答:是的,大德!
佛說:諸比丘,從他身體所覆蓋的地面,向下經八萬四千由旬直到金輪,這中間有多少粒沙子,則此比丘將感得千倍沙數的轉輪王位。

  6 一切支禮:五體投地。雙手、雙足以及頭部都頂禮對境,即以身體的所有支分敬禮,叫一切支禮。

乃至具壽7鄔波離來世尊所,恭敬合掌安住一面,白世尊言:世尊說此苾芻善根如是廣大。世尊,如此善根何能微薄銷滅永盡?’‘鄔波離,若於同梵行所而為瘡患,為瘡患已,我則不見有如是福。鄔波離,此大善根由彼微薄銷滅永盡。鄔波離,故於枯樹且不應起損害之心,況於有識之身。’”

這時具壽鄔波離來到世尊面前,恭敬合掌站在一旁,對世尊說:世尊,您剛才說這位比丘的善根如此廣大。世尊,如此廣大的善根,以何種罪業能令其微薄、消滅乃至永盡呢?微薄,比如,某善根本來能引極圓滿的妙果,或能長時引生妙果,現在則由於罪業因緣而令其微小或短少,並非損壞一切善果,這是下品摧壞善根。銷滅,是損減之意,這是中品摧壞善根。永盡,是上品摧壞善根。)

佛說:鄔波離!如果對同梵行的道友起損害心,則生起損害心之後,我不見他還有什麼福德。鄔波離,此大善根將因此而微薄、消滅乃至永遠滅盡。鄔波離,所以對枯樹尚且不應生損害心,何況對有心識的身體。

以上引這段經文是為了證明對非菩薩瞋恚也會嚴重毀壞善根

7 具壽:比丘之通稱,因比丘不但具有世間的壽命,而且具有法身的慧命。又作慧命、淨命、長老、尊者、大德等。

 

廣論消文288  2876-2886

新譯廣論

【瞋恚過患中,不現見之過患者,《入行論》云:「千劫所施集,供養善逝等,此一切善行,一恚能摧壞。」】

在忿心的過患之中,不可見的過患就如《入菩薩行論》(安忍品)所說:只要對菩薩生起一念嗔念心,便能完全破壞千劫以來,由佈施、供養諸佛善逝所積得的一切善行。

此是如其聖勇所說錄於《入行》,《曼殊室利遊戲經》說,摧壞百劫所積眾善。《入中論》亦說:「由起剎那忿恚意樂,能摧百劫修習施戒波羅蜜多所集諸善。」

這種說法與聖勇論師的說法完全相同。《文殊師利遊戲經》則說能摧毀百劫所積集的善法。(月稱論師於)《入中論》說只要生起一剎那的忿恚心念,便能摧毀百劫以來,由修習「佈施波羅密多」及「持戒波羅密多」所積得的善法。

【須瞋何境者,或說菩薩或說總境,前者與《入中論》所說符合。如云:「由瞋諸佛子,百劫施戒善,剎那能摧壞。」】

至於嗔恚的物件,1.有認為必須是菩薩,2.亦有認為是總體一切眾生。前者(1.有認為必須是菩薩)與《入中論》的說法符合:對佛子(菩薩)生起一念嗔恚心,即能毀壞百劫所積的佈施、持戒善法。

【生恚之身者,《入中論釋》說:「菩薩生瞋且壞善根,況非菩薩而瞋菩薩。」】

至於生起嗔恚的人,(月稱論師於)《入中論疏》說,菩薩生起嗔恚尚且能把自己的善根毀壞,何況凡夫對菩薩生起嗔恚。

【境為菩薩隨知不知,見可瞋相隨實不實,悉如前說能壞善根。】

不管我們是否知道所嗔恚的對像是菩薩,不論令我們見而生嗔的過失是否真實,也會像上文所說一樣,能失壞百劫所積之善。

【總其能壞善根,非是定須瞋恚菩薩。

總之,並非一定要對菩薩生起嗔恚才會毀壞善根。

《集學論》云:「聖說一切有教中亦云,諸苾芻,見此苾芻以一切支禮髮爪塔,發淨心否。

《集學論》說:《聖說一切有》的教典亦說:「世尊說:比丘們,你們是否看見有一位具淨信心的比丘,以五體投地禮拜內藏(供奉)佛陀的頭髮、指甲的佛塔?

如是,大德。諸苾芻,隨此覆地下過八萬四千踰繕那乃至金輪,盡其中間所有沙數,則此苾芻應受千倍爾許轉輪王位。」

看見!世尊。佛說:比丘們,這位比丘會感得其身所覆之地直至金輪地基之間,距離八萬四千由旬的所有塵沙數量一千倍的轉輪聖王之身。

乃至「具壽鄔波離來世尊所,恭敬合掌安住一面,白世尊言,世尊說此苾芻善根如是廣大,世尊,如此善根何能微薄銷滅永盡。

這時,優波離尊者(: Upali)走到世尊的身旁並坐下來,恭敬合掌請問世尊說:世尊說這位比丘的善根是這樣廣大,那在什麼情形之下才會被削弱損耗,銷毀磬盡?

鄔波離,若於同梵行所而為瘡患,為瘡患已我則不見有如是福,鄔波離,此大善根由彼微薄銷滅永盡。鄔波離,故於枯樹且不應起損害之心,況於有識之身。」】

世尊說 優波離,若對同修梵行者做出如同傷殘那樣的怨害惡行,那我就看不見會有什麼福報。優波離,這種罪行能把這些大善根削弱損耗,銷毀磬盡。因此,優波離,即使對於枯樹(無情)尚且不應存有害心,何況對於具有心識之身(有情)存有害心?

(「聖說一切有」: Arya-sarvastivada 。全名《聖根本說一切有部》。略稱有部、有部宗、有宗薩婆帝婆、薩婆多、薩衛、說因部。小乘二十部派之一。約於佛滅後三百年間,從根本上座部分出。主張三世一切注皆是實有,故名說一切有部。)

【壞善根義,有諸智者作如是說,摧壞先善速疾感果之功能,令果久遠,先當出生瞋等之果,非後遇緣不自生果,以世間道皆不能斷所斷之種,定不能斷煩惱種故。】

一些論師說:「毀壞善根的意思是指毀壞先前善法快速生果的功能,令它們的果延遲成熟。譬如,雖然嗔恚、首先會感生它的果報,但決不是說當善根的種子在後來遇上所需的「緣」(如水、土、陽光等輔助條件)也不能感生果報。蓋因沒有任何「世間道」能斷除其所不能斷除的種子,所以不可能斷除煩惱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