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09:13:13deepmind

廣論消文283 一切有情於淨戒,為利世故修尸羅,說為尸羅到彼岸。

廣論消文283  2838-13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

申三、攝義分二:

應思惟功德過失而善護戒律 應為利益有情而護戒

酉一、應思惟功德過失而善護戒律

如是智者善為思惟功德過失,應善守護。即如此論云:菩薩應護諸尸羅,莫耽自樂而破壞。

如是,智者善加思惟功德和過失後,應當善加守護戒律。如《攝波羅蜜多論》所說:菩薩應護持尸羅,切莫耽著自身的安樂而破戒壞戒。

又云:得自在故恒受樂,智贊護戒妙莊嚴,圓滿具足諸學處,極圓無慢依尸羅。

又說:守護戒律獲得自在之故,恒時享受安樂,智者讚歎護戒的微妙莊嚴。在圓滿具足學處、護戒極圓滿時,也不要以此而生起傲慢心,依止清淨的戒律。

酉二、應為利益有情而護戒

又護尸羅非惟為自怖畏惡趣,及惟希望人天盛事,當為安立一切有情於妙尸羅。

而且,護持尸羅並非只為自己怖畏惡趣,以及希望人天圓滿盛事,而是為了將一切有情都安立於殊妙尸羅。

即前論云:若欲安立無邊世,一切有情於淨戒,為利世故修尸羅,說為尸羅到彼岸。

即前論《攝波羅蜜多論》所說:發心將無邊世間中的一切有情都安立於淨戒,為了利益世間而修習尸羅,才可說是尸羅到彼岸(無上菩提)。

《六波羅蜜多經》說:若有眾生發菩提心,普為一切五趣四生,乃至護持一禁戒者,亦得名為入佛淨戒波羅蜜多,能得無上正等菩提

非畏惡趣希王位,及願善趣諸圓滿,惟願善護淨尸羅,為利世間而護戒。

並非畏懼惡趣,非希求王位,也並非希求善趣種種圓滿,心中唯願護持好清淨的尸羅,是為了利益有情而護戒。

一般小乘行人也具有清淨戒律,但僅僅以此並不成為持戒度,必須具足內心緣利他緣菩提兩個條件。所以,不可缺少以為利有情的動機而修持戒度,不應淪為怖畏戒和善願戒。

《六波羅蜜多經》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修大乘者,若欲圓滿淨戒波羅蜜多,應當如是發廣大心,普為憐湣一切眾生,所謂不怖地獄,不求生天,不為己身自求解脫、護持禁戒。……若有眾生發菩提心,普為一切五趣四生,乃至護持一禁戒者,亦得名為入佛淨戒波羅蜜多,能得無上正等菩提如果有眾生發菩提心普為利益一切眾生,下至護持一分禁戒,也可名為入佛淨戒波羅蜜多,能得無上菩提。

經中又說:復次慈氏,有是淨戒非波羅蜜多,取相持戒,不為最勝之所攝受,但名淨戒,非波羅蜜多。何以故?但獲三界有漏果報,壽盡無故。若普為一切眾生護持禁戒,觀第一義空,無我人相,而為有情護持禁戒,是則名為淨戒波羅蜜多,能令眾生速得無上正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