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21:01:52deepmind

廣論消文280-1 此以七種能斷為相,無貪、無瞋、正見三法為其等起

廣論消文280-1   2813-13

第二,尸羅波羅蜜多分五:

尸羅自性; 趣入修習尸羅方便; 尸羅差別;

修尸羅時應如何行; 此等攝義。

學習持戒

寅二 學習持戒:

「學習持戒」分五: 持戒的本質。 如何著手修習持戒。 持戒的分類。 修習持戒的方法。 總結。

申一、尸羅之自性

卯一 持戒的本質:

從損害他及其根本令意厭捨,此能斷心即是尸羅。由修此心增進圓滿,即是尸羅波羅蜜多。非由安立諸外有情悉離損惱,為滿尸羅波羅蜜多。

新譯廣論

令自心厭棄損害他人(指身、語)以及這種損害的根本--「意」的能斷心,便是「持戒」。又稱作尸羅。所以行者透過串習而令這種心態逐漸增長至究竟圓滿,便是「持戒波羅密多」,但並不是說要令全部有情完全遠離損惱才算圓滿「持戒波羅密多」。

《雜阿毗曇心論》說尸羅是有修習、正順、三昧、清涼、安眠等義。蓋身、口、意三業之罪能使修行者焚燒熱惱,戒則能止息熱惱,令得安適清涼。總之持戒是含有防過止惡的意思。

若不爾者,現諸有情未離損惱,過去諸佛尸羅波羅蜜多應未圓滿,亦不能導此諸有情往離損害諸方所故。

若不爾者不然的話。

現諸有情未離損惱現在的所有眾生並未遠離損惱。

過去諸佛尸羅波羅蜜多應未圓滿那豈不表示過去諸佛應該未圓滿尸羅波羅蜜多。

亦不能導此諸有情,往離損害諸方所故所以也不能夠引導這些眾生前往遠離損害的地方。

是故其外一切有情與諸損害隨離不離,自相續上有離損他能斷之心,修此即是受行尸羅。

並不是說以外界一切有情已否遠離損惱(來論定),(而是)只要在自心相續之中修習厭棄損害有情的能斷心,便是「持戒」的修行。

《入行論》云:魚等有何處,驅彼令不殺,由得能斷心,說為尸羅度。

《入菩薩行論》(護正知品)說:要把魚等有情送往何處,才不會使它們被殺害呢(根本無處可送)?所以說當我們達到能斷心時,即名圓滿持戒波羅密多。

戒雖有三,此約律儀尸羅增上說為斷心。此復若具等起增上,斷十不善是十能斷,若就自性增上,斷七不善是七能斷身語業性。

雖然戒律是有三類(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但此處所指的「能斷心」是就最主要的一類,是指「律儀戒」而論。

1.就其具有的「等起心」而論,便是斷除十種不善的十種能斷的行持。

2.若就其「自性」而論,便是斷除七種不善身三語四業自性的七種能斷。

《入中論疏》云:此由不忍諸煩惱故,不生惡故,又由心中息憂悔火清涼性故,是安樂因,為諸善士所習近故,名為尸羅。此以七種能斷為相,無貪、無瞋、正見三法為其等起,故具等起尸羅增上說十業道。

(月稱論師的)《入中論疏》說:以其絕不容忍煩惱,不讓罪惡產生,能息懊悔之火,心性清涼。是善士信賴的安樂之因,所以稱為「尸羅」。

此以七種能斷為相這是以七能斷為性相(特徵)。

無貪、無瞋、正見三法為其等起(以)無貪、無瞋、正見等三法為七能斷的等起。

故具等起尸羅增上說十業道尸羅如果包括等起的話,就是十能斷,就稱作十善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