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11:33:56deepmind

廣論消文226 意汝定應知,自為他自在,除利諸有情,汝今莫想餘。

廣論消文226  2277-2283 

卯二、正明修法分二:

應轉我愛執他愛執而精勤利他

策勵修習菩提心

如是除自他換諸障礙已,正修習者。

依照上述方法消除了自他相換的障礙之後,接下來要闡述修習方法的主要內容。

辰一、應轉我愛執他愛執而精勤利他分八:

思惟我愛執過患與他愛執利益

視我愛執如怨敵而令不生

遮止以身財善根攀緣自利

以思惟過患遮止身等攀緣自利

護持愛執有情的相續

思惟有情福田能生一切利樂而生起愛執及恭敬心

思惟對有情利益及損害的結果

利益有情可速成暫時、究竟之功德

巳一、思惟我愛執過患與他愛執利益

謂由於自貪著力故,起我愛執,由此執故,無始生死乃至現在,發生種種不可愛樂。欲修自利作自圓滿,行非方便,經無數劫,自他二利悉無所成,非但無成,且惟受其眾苦逼惱。

由於貪著自我的力量而生起我愛執,由此邪執,從無始生死直至如今,產生了種種不悅意的苦惱;雖然想修持自利為自己求得圓滿,行非方便-但是所修的並非成辦自利之方便-便利的方法,如此經歷無量劫,自他二利一無所成,不但未成,反而唯一遭受眾苦的逼惱。

若自利心移於利他,則早定成佛,圓滿自他一切利益。由未如是,故經長時勞而無益。

若將念念自利之心移至利他上,則必定早已成佛,圓滿了自他一切利益。由於未能自他相換,導致長劫勞苦卻未成辦任何實益。

通過上述正反面的觀察,可以發現:由不同的行為取向,會導致苦樂懸殊的結果。1.以我愛執,不僅無法實現自他二利,反而把自己送入苦海;2.以他愛執一味利他,毫不考慮自己,卻能速疾成佛、圓滿二利。

巳二、視我愛執如怨敵而令不生

今乃了知第一怨敵即我愛執,應後依止念及正知,堅固決定勵力滅除。其未生者當令不生,其已生者令不相續。

如今才醒悟,第一號怨敵即是我愛執,今後應時時刻刻依止正念、正知,下定決心努力殲滅這個賊子。我愛執沒有生起時,不讓它生起;剛產生時,讓它當下消滅,不再延續。

因此,首先必須認識真正的敵人,認識之後再依正知、正念全力殲滅。

《入行論》云:此於生死中,百返損害我,意汝欲自利,雖經眾多劫,以此大疲勞,汝惟引生苦。

《入行論》說:在漫漫的生死長夜中,我愛執的情結,曾經無數億劫地損害過我。心識啊!雖然你一心想追求自利,也經過無數億劫的努力,更飽嘗了無盡的苦痛與艱辛,但是,我愛執只能使你更加痛苦而已。

又云:若汝從往昔,能作如是業,除佛圓滿樂,定無如斯時。

又說:如果你從無始以來,一直都修習這種自他換的菩薩行,那麼除了獲得佛陀究竟圓滿的安樂以外,絕不可能像今天陷在煩惱和苦海之中。

巳三、遮止以身財善根攀緣自利

如是不執自言,不護自品,當數修心,將自身財及諸善根,悉無顧慮惠施有情。

所以應當不執著自己的言說,不護持自己的邪宗邪見,時時刻刻修心,將自己的身體、資財及善根等,毫無顧慮地全數惠施有情。

又施彼已即應利彼,不應於彼而行邪行,故於身等應當滅除自利之心。

接著思惟:既然一切都已施予有情,就已屬於他人,應當以此利益他,不應損害他。所以,對於身、財、善根等,都要滅除這種只利益自己的心。

如云:意汝定應知,自為他自在,除利諸有情,汝今莫想餘。

如論(指《入行論》〈第八品 靜慮〉第112偈第3-4句。)中所說:心呀!你務必要知道,自己已經送給了眾生,一切由他支配。所以,除了利益有情之外,你現在不必再想別的。

這是說,應當完全拋棄自利的想法。

他自在眼等,不應作自利,眼等於利他,不應作邪行。

屬於他人支配的眼根等,不應為自己作利益,要用來利他,不應作損他的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