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08:15:44deepmind

廣論消文181-2 又此愚蒙,集論中說論略分二種,謂業果愚及真實義愚

廣論消文181-2

未一、大小乘共許的無明體性

【初無明者,如《俱舍》云:無明如非親實等。此亦如說怨敵、虛誑,非惟遮無親友、諦實,及異親、實,是說親友、實語相違所對治品。如是無明,亦非僅遮能對之明及明所餘,是明相違所對治品。】

日常法師淺釋

首先引《俱舍》的文,無明是什麼呢?

就像非親、非實等等。

「非親實」的「非」不僅僅是遮止說不是親、不是友、不實在的,或者跟親實不相關的而是與親、實正相反的。如果我們把周圍的人分類的話,大概不出三類,

1.第一類是親友2.另一類是怨家對頭

3.除此以外還有很多既不是怨家也不是親友的一類。

照剛才的分法,除了親友以外,有怨家和不認識的二種,而這裡的非親實,「是說親友實語相違所對治品」,這個範圍就很確定了。怨家是來傷害我的,親友則是來幫忙我的,這兩個是正相反、針鋒相對的,非親所指的就是怨家其他既不是怨家、也不是親友的這一類人不算

現在我們講的這個無明是什麼也要確定,否則破了一些不相干的東西以後,還是無法脫離輪迴因為一切問題都是由無明產生,所以只要去除了(去除)無明,所有的問題就都能解決。

「支分的差別」。

十二緣起支中初無明者:十二緣起的第一支,是「無明」支。

【如俱舍云:「無明如非親實等。」此亦如說怨敵虛誑,非唯遮無親友諦實,及異親實,是說親友實語相違所對治品。】

如俱舍論中說:「無明好比『非親愛』的、『非實有』的等等。」

這個比喻是說,無明並不是我們最親愛、最真實的親友,而是會損害、欺誑我們最大的怨敵。

因為無明正是使我們輪迴、和不能認清「無我」實相最大的障礙。眾生之所以會輪迴生死,就是由於無明愚癡的緣故。1.首先誤認有一個真實的「我」,2.再由執「我」,而引發種種煩惱,3.又因煩惱,而造下種種的業,4.再由不同的業,在六道中輪迴。所以說,輪迴的根本起於無明。無明是損害我們的怨敵,因為它使我們起惑造業,因此才輪迴生死;無明也是欺誑我們、使我們不能認清「無我」實相的罪魁禍首,才會被虛幻不實的「我相」所矇騙。

但是,這樣來比喻無明,並不表示說無明阻礙我們去取親愛和真實,或是說無明不同於親愛和真實,而是說「無明」和我們最親愛的「明」和「實相」,是互相違背的,是我們修行所要對治最主要的課題。

 

【如是無明,亦非僅遮能對之明及明所餘,是明相違所對治品。】

雖然「無明」沒辦法遮止能對治它的「明」,或者遮止「明」以外的內容,但是顯而易見的是,「無明」和「明」是相違背的,而且也只有「明」才能真正對治「無明」。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若是想要跳出輪迴,就必須有這個「明」——見「無我」的智慧,才能真正解脫,才能破除「以為有我」的無明愚癡。所以,只有「明」才能對治「無明」,這個「明」才是我們最親愛、最真實的。

【此中能治明者,謂正明了補特伽羅無我之義,此相違者,謂補特伽羅我執薩迦耶見。此乃法稱論師所許。】

法稱論師-「無明」引起「我執」的「薩迦耶見」

由此可知,前面所說能對治「無明」的「明」,是指正確的明了一切眾生本來「無我」的真實義理;而和「明」互相違背的「無明」,就是指眾生引起「我執」的「薩迦耶見」。以上所說,認為「無明」的意義,是眾生引起「我執」的「薩迦耶見」,是法稱論師對無明的解釋。

【無著論師兄弟,則許倒執實義蒙昧實義二中後者,】

無著菩薩、世親論師--蒙昧實義」

而無著菩薩、世親論師兩兄弟,則用「蒙昧實義-不了解實相」來解釋無明。對於「實相」的認知,一般有顛倒執著矇昧無知兩種緣故,以致於不能認清實相,所謂的「無明」,就是屬於後者-蒙昧實義」。

【總謂邪解未解二心之中,為未解心, 】

而矇昧無知,又有1.邪見解、和2.不了解兩種情況,

「無明」不是由於邪見-薩迦耶見,而是因為不了解,才會昧於「無我」的實相。

【然此相違能治上首,則同許為覺無我慧。】

雖然上述兩家對於無明的見解不相同,但是兩家都承許,對治「無明」最重要的法門,都是覺悟這個「無我」的智慧。

【又此愚蒙,集論中說論略分二種,謂業果愚及真實義愚,初能招集墮惡趣行,後能招集往樂趣行。】

另外,這個愚癡無明,在集論中把它略分為二種,

1.就是對於業果道理的愚癡無明-「業果愚」,--(因為不了解業果的道理,所以不能止一切的惡行,因此造集墮惡趣的業)

2.和對於「無我」真實義理的愚癡無明-「真實義愚」。

前者「業果愚」能招集墮惡趣的業果,

後者「真實義愚」則能招集生善趣的果報。--(由於不了解「無我」真實義,所以一切的善行、功德都有「我執」在內,因此只能積集人、天果報的善業,而無法解脫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