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19:48:35deepmind

廣論消文179 及餘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搏生

廣論消文179    1794-1802

子五、次於生有受生道理

第五次於生有結生之理者。若是胎生,則彼中有於當生處,見有自己同類有情,為欲看彼及戲笑等,遂願往趣當生之處。

第五、在中陰之後如何再次結生的道理。

結生有胎、卵、濕、化四種型態。如果是胎生,中有會在將要投生之處看到自己同類有情,因業力的緣故看見了會很歡喜,想要靠過去一起嬉戲等,以這樣的欲心,就往那地方投生了。

次於父母精血,起顛倒見。爾時父母未行邪行,猶如幻變,見行邪行,便起貪愛。此復若當為女,欲令母離,貪與父會,若當生男,便欲父離,貪與母會。

結生的時候,中有會對父母的精血生起顛倒見。當時父母並不一定有行房,但在中有卻會出現父母行房的幻相而產生貪愛。如果中有即將投生為女胎,就會希望母親離開,貪與父親會合(行淫);如果即將投生為男胎,會想讓父親離開,貪與母親會合(行淫)。

《瑜珈師地》是說非實見其父母,誤於精血見行邪行。生此欲己,如如漸近,如是如是漸漸不見男女餘分,唯見男女二根之相,於此發憤中有即沒,而生其中。

《瑜伽師地》是說非實見其父母

《瑜伽師地論》當中說,並非實際見到即將受生的父母在行淫。

誤於精血見行邪行

(而是)由於父精母血誤以為見其父母在行淫。

生此欲已,如如漸近

這種貪欲念頭生起之後,於是自然而然地漸漸接近當生之處。

如是如是漸漸不見男女餘分

因此也就漸漸看不到父母身體其他部分。

唯見男女二根之相只見到男女二根之相。

於此發憤中有即沒,而生其中

對這情形中有生起瞋恚,於是中有立即消失,受生在精血當中。

此復父母貪愛俱極,最後決定各出一滴濃厚精血,二滴和合住母胎中,猶如熟乳凝結之時,與此同時中有俱滅。

在此時,父母在強烈的貪愛下,分別排出一滴濃厚的精血,於母胎當中混合一起,它的外形就像熟乳冷卻後在表面凝結的那一層薄膜(受精卵如薄膜般的小圓點);精血在母胎內和合的同時,中有就結束了。

與滅同時,即由阿賴耶識力故,有餘微細諸根大種和合而生

在中有滅沒的同時,藉由阿賴耶識種子之作用力,微細的諸根與四大種於是和合而生。

及餘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搏生

此外,也與諸根同分的精血和合聚集而生。

爾時識住,即名結生

這個時候識住入相續,就稱為結生。

【與滅同時,即由阿賴耶識力故,有餘微細諸根大種和合而生】在中有滅沒的同時,藉由阿賴耶識種子之作用力,微細的諸根與四大種於是和合而生。

阿賴耶識力:一切種子識的功能力;

諸根眼耳鼻舌身五色根;

微細:以這五色根只有功能,還沒有出現色的實體,所以名為微細

:其體性不是識,所以說

同分:精血與諸根種類相似,所以叫同分

【及餘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搏生】此外,也與諸根同分的精血和合聚集而生。

爾時識住,即名結生。諸有不許阿賴耶者,許為意識結生相續。

當「識」入住之後,這時便稱為「結生」(或「生有」)。不承認有「阿賴耶識」者(如奉持中觀見者)則認為是「意識」(: rnanovijnana。藏: yid kyi rnam shes )結生。

若薄福者,當生下賤種,彼於死時及入胎時聞紛亂聲,及自妄見入諸蘆荻稠林等中。造善業者,當生尊貴族,聞有寂靜美妙音聲,及自妄見昇於高閣宮殿等處。

假如中有有情所積的福德微薄,便會受生於低下種性階級之中。這種中有死時及入胎時,會聽見喧鬧雜亂的噪音並看見自己進人沼澤、密林或諸如此類的地方。生前行善的中有有情,則會生於高階種性階級之中,並會聽見柔和悅耳的美妙聲音,又會看見自己進入廣廈、宮殿等地方。

又住胎者,凡經七日,有三十八,胎中圓滿一切肢節。次經四日,當即降生。如《入胎經》云,「此經九月或過九月,是極圓滿,住八月者雖亦圓滿,非極圓滿。若經六月,或住七月,非為圓滿,或復缺肢。」此等廣說,如《入胎經》,應當了知。

中有滅了,變成生有,生有以後就住胎,過程以七日為一時段計算,一般住胎三十八週 (266),在逐漸圓滿一切肢節之後,再過四天 (即一般所說懷孕270) 就會降生。如《入胎經》說:「住胎九個月,或超過九個月一點,最為圓滿;住胎八個月降生,雖然也是圓滿,但不是最圓滿;住胎六個月或七個月是不夠的,胎兒尚未長好,如果早產,甚至可能出現肢體殘缺的情況。」以上詳細的解說可參閱《入胎經》來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