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14:01:33deepmind

廣論消文142 一切善品本,又此之根本,恆修異熟果。

廣論消文142  1419-14212 

如是八因,若具三緣,能感最勝諸異熟果。於其三緣,心清淨中待自有二,謂修彼因所有眾善,將用迴向無上菩提不希異熟。由純厚意,修行諸因勢力猛利。

八種異熟如果具備了三種緣,那些異熟果將會更加超勝。這三緣是:心清淨、加行清淨、田清淨。

心清淨。從觀待自己可以分為二個部分來看。

() 迴向無上菩提:將修習八因的所有善業,都迴向無上菩提,而不求其他任何果報。

() 由純厚意修因:就是修行任何一種善因時,都應提起純厚意樂、非常猛利的去修行。

待他有二,謂見同法者,上中下座,遠離嫉妒,比較輕毀,勤修隨喜。設若不能如此而行,亦應日日,多次觀擇所應行事。

觀待他人的部分也有二項。

() 對程度比自己高的同修不嫉妒;對程度與自己相當的同修不較勁;對程度比自己低的同修不輕毀;對所有同修的善行功德勤修隨喜。() 假如還沒有辦法做到如上所說,至少要每天、乃至於時時刻刻的觀照自心,思擇自己所應做的修行-斷除嫉妒、較勁、輕毀。

加行清淨中,觀待自者,謂於長時無間殷重,觀待他者,謂未受行讚美令受。已受行者,讚美令喜,恆無間作不棄捨作。

第二、加行清淨。觀待自己方面,要長時間、不間斷、認真精進的修行。觀待他人方面,對於尚未受持善法的眾生,以讚美善行功德,令他們能信受奉行;對於已受持善法的眾生,也以讚歎鼓勵令他歡喜,讓他們對自己所受行的善法能夠不間斷、不棄捨。

田清淨者,謂由彼二意樂加行,能與眾多微妙果故,等同妙田。此等是如《菩薩地》說,以釋補滿而為宣說。

第三、田清淨。由發心清淨和加行清淨,自然能感生眾多殊勝的果報,猶如在肥沃的良田裏耕作一樣,果實自然豐盛美妙。此處以具足意樂和加行清淨,總稱為田清淨。

以上異熟功德、果報及其因緣,是依據《菩薩地》所說,再以《菩薩地註釋》做補充,使本論更為圓滿。

壬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第三思已禁止道理中分二,一、總示,二、特以四例淨修道理。

第三、思惟之後行止的方法分為:一、總括的指出。二、特別以四力淨化的道理。

今初

癸一、總示

如《入行論》云,「苦從不善生,如何定脫此,我晝夜恆時,理應思惟此。」又云,「能仁說勝解,一切善品本,又此之根本,恆修異熟果。」謂既了知黑白業果,非唯了知即便止住,應數修習,以此是為極不現事,極難獲得決定解故。

如《入行論》中所說:「 苦果是從惡業所生,要如何才能從痛苦中解脫出來?這是我們晝夜都應該思惟的道理。」又說:「勝解世尊所說的業果道理,是一切善法的根本,而這個根本,是從恆常地修習異熟果的道理來的。」既然清楚的知道了黑白業果的道理,不能只是懂得了就停在此處,應該反覆思惟、勤加修習,因為業果是極隱晦的內容,所以很難獲得確切信解。

日常法師淺釋

現在了解了黑白業感果苦樂的必然道理,不是了解了就算,應該要數數修習,不斷地去思惟,因為業果是很難完全深細了解的。

法有三種:有一種叫顯現法,比如說什麼叫木頭,你一看就知道了,包括眼前我們看得見的很多東西,這叫顯現法,它是很明顯的,乃至於就顯現在你眼前。

另外一種叫晦隱法,它的內涵比較晦隱,比如說關於理論上的很多抽象的東西。業果的道理是極晦隱法,這裡翻成「極不現事」,非常深奧,因為它牽涉到十方三世縱橫交叉的因緣,所以對這個道理是很難獲得決定的。

佛法的中心是性空緣起,要了解空性,比起業果還容易一點,因為空性可以靠推理了解,但是緣起,就不是道理能夠推出來的。我們可以用事實來證明這一點,佛法講性空跟緣起,二者是分不開的,一切法因為是緣起,所以它不是天生的,因此稱它為性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