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 20:46:43deepmind

往生淨土論講記 印順長老 開示

『華雨集第一冊』

往生淨土論講記 ──民國五十二年冬講於臺北慧日講堂

  阿彌陀佛即無量佛。說無量須先知何為量。量者,大小、久暫、輕重、長短,彼此可以衡量者之謂。世間萬物無不可量、可思、可議、可以文句詮釋,但究竟圓滿佛果之佛,則其境界不可衡量,不可思議,故為無量。喻如眾水入海,即 失其名詮,總為一水,平等平等,不可分別,不可詮解。如眾生福報智慧,等等差別,但至成佛,則法身平等平等,等無差異,即成無量。雖在眾生眼中,仍有無數佛,其實在佛境界,一佛即一切佛,一切佛即一佛,如華嚴經說。『般舟三昧經』說:修行念阿彌陀佛,成就般舟三昧時,即得見佛,而所見者為阿彌陀佛 ,亦見一切佛現前,故阿彌陀佛可說即一切佛之總代表;此為阿彌陀佛之根本意義。阿彌陀佛與『華嚴經』淵源極深,如本論所稱,發願往生阿彌陀佛「蓮華藏 [P358] 世界」。此華藏世界,即華嚴經之華嚴世界。又「八十八佛懺悔文」,依『華嚴經』最後一品『普賢行願品』而來。淨土宗同人皆知「普賢十大願王導歸極樂」 ,故阿彌陀佛法門與『華嚴經』關係極深。蓮池大師之解釋『阿彌陀經』,即以華嚴宗義解釋。

懸論

一 釋題

  此論全名『無量壽經優婆提舍』,或稱『往生淨土論』,或簡稱『淨土論』 。我國淨土宗依三經一論立宗,三經者,一為『佛說阿彌陀經』(小本);二者亦名『阿彌陀經』(大本)(筆者註:另名佛說無量壽經),有多種譯本,王龍舒居士會編為一種文字較易懂者,是為通用之大本;第三為『觀無量壽經』。其一論即本論,根據阿彌陀經造論,故稱之為阿彌陀經論。時人有謂念阿彌陀佛,僅中國有之,印度人並不念阿彌陀佛。此說不確。實際上,印度,尤其是西北印至伊朗(古稱安息)一帶,念阿彌陀佛者甚眾(今已絕跡),但不若國人之立宗專念耳。且馬鳴菩薩『大乘起信論』,龍樹菩薩『十住毘婆沙論』中,均曾附帶提及此一法門,而世親菩薩本論,尤為專門提倡此法門者。故知念佛在印度,古已有之,到華為甚,但華印念佛方便略有不同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