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19:14:57deepmind

廣論消文83 七日燃燒諸有身,大地須彌及大海

消文83    8311– 844 

思惟其身極微弱,故死無定期者。身如水沫,至極微劣,無須大損,即如名曰芒刺所傷,且能壞命。故由一切死緣違害,是極易事。

思惟「死無定期」的第三種因相是,思惟我們的身體非常微弱,隨時可能死亡,所以是死無定期。身體就像泡沫,非常脆弱,不須什麼重大的傷害,即使被芒刺所傷,都有可能喪命。由於一切死緣都可能危害到我們的性命,所以死亡是極容易的事。

《親友書》云,「七日燃燒諸有身,大地須彌及大海,尚無灰塵得餘留,況諸至極微弱人。」如是思後,不見死主何時決定壞其身命,莫謂有暇,應多立誓,決從現在而修正法。

《親友書》中說:「在劫毀滅的時候,同時出現七個太陽,大地都燒成灰燼,大海燒乾,堅固如須彌山尚且全部燒光,連微塵都沒有留下,何況是我們這麼微弱的人身?」如此思惟身、命的危脆,產生決斷:我們雖不能預知死主何時會來,也不要以為還有很多時間,應該多次發起誓願,決定當下就開始修行正法(第二決斷)。

如《迦尼迦書》云,「死主悉無親,忽爾而降臨,莫想明後行,應速修正法。此明後作此,是說非賢人,汝當何日無,其明日定有。」

如《迦尼迦書》中說:「死主對誰都不親密,不友愛,他隨時都可能突然降臨,千萬不要想拖到明天、後天再來修,應該現在就開始修行正法。那些說明天、後天再修的人,絕非賢者。你怎麼知道自己哪天會死?又怎麼知道一定有明天?」

瑜伽自在吉祥勝逝友慶喜亦云,「國主所借身,無病衰樂住,爾時取堅實,病死衰無畏,病老衰等時,雖念有何益。」

大瑜伽師吉祥勝逝友慶喜也說(大成就者米札佐季):「國王!我們的身體是向四大種借來的,要趁著沒有病、衰、老的安樂時期,把握時機好好修行,獲取真正堅實的佛法心要,這樣等病、死、衰來到的時候,才能夠無所畏懼。否則,當病、老、衰等到來時,再來感嘆想修行,又有什麼用呢﹗」

三根本中極重要者,厥由思惟死無定期,能變其心,故應勵修。

在修念死的三個根本當中,以思惟「死無定期」為最重要,因為一想到自己隨時會死,就害怕了;害怕了,就會努力修行,而將拖延懈怠的心態轉變過來,所以應當勵力修習念死。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