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7 08:32:37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觀世音菩薩

 法華經重點 238  宣化上人講述

觀世音菩薩因有天眼照見、天耳遙聞,知道某一個眾生是應以辟支佛身得度,就現出辟支佛身來為他說法:「你不知道無明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嗎?就是從你一念不覺那兒來的。因一念不覺,故在你的如來藏性中就生出了無明。有了無明,接著就生出『行』來,.....」就這樣對這位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說法,令他開悟覺道。然後再啟示他發菩薩心,迴小向大。

 

「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什麼叫做「聲聞」?聲聞也是羅漢之一,緣覺也是羅漢之一,這是二乘人。聲聞者,聲是聲音,聞是聽見,也就是聽見佛的聲音而悟道。佛說的什麼聲音?說的四諦法,聞此聲音而悟道,故叫「聲聞」。什麼又叫做四諦法?就是苦、集、滅、道。釋迦牟尼佛當初為五比丘三轉四諦法輪。當時憍陳如還未出家,佛為他說法後,才出家做比丘。佛到鹿野苑對他說:「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