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10:30:54deepmind

往生論 印光大師

《往生論 往生論注》白話譯解

印光大師:序(語譯)

隆盎居士譯編

https://www.getit01.com/p201806042671174/

生死是人的第一大事。凈土法門是了生脫死的至高無上的微妙法門。釋迦牟尼佛的一代教法,浩瀚如深廣的大海,其中最能體現佛普度眾生本懷的,唯有凈土這法門而已。就是下根器的凡夫,只要信願念佛,都可以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根聖人,如果肯迴向極樂,即可迅速圓滿成就成佛的覺道。依仗佛的慈力與只依靠自力修行,其難易用一天與一劫相比更長。天親(世親)菩薩,廣泛造作各種論議,宏揚闡發佛乘,又根據《無量壽經》作《願生偈論》,開示五門修行的方法,令一切眾生畢竟得生極樂國土,充分展示禮拜、讚歎、作願、觀察、迴向五念門。

在觀察門、詳細展示凈土的莊嚴,如來的法力和菩薩的功德。讓一切見聞者,都願意往生。曇鸞法師撰寫《注》,詳細解釋《往生論》,直捷地把彌陀的誓願,天親的衷懷,徹底圓滿的彰顯和盤托出,如果不是深得佛法心髓,具足無礙辯才,怎麼能如此完善呢?凈土法門是一切法門的歸宿和趣向。

所以《華嚴經》中與諸佛所證一樣的等覺菩薩,還必須以普賢十大願王,迴向往生極樂。至於文殊、普賢、馬鳴、龍樹、智者、慈恩、清涼、永明等,自行化他,同歸極樂凈土,都是有來由的大菩薩。

知道這一事實,那麼只依靠自力,不依仗佛力的修行者,可以猛然警覺,幡然悔悟了,應該發願,現生即得出離此娑婆世界而往生彌陀的極樂世界,與觀音、勢至等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經常親近阿彌陀佛,以求證得不生不滅的無生法忍,究竟圓滿成佛。我的話如果不足以讓你信服,那就請問普賢菩薩,自然就會沒有懷疑了。

 

民國十一年(1922年)壬戌五月望日

常慚愧僧 釋印光謹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