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17:37:13deepmind

大般若經 卷七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七

初分轉生品第四之一

 

【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有從他方佛土沒來生此間,有從覩史多天沒來生此間,有從人中沒生此人中。】

【從覩史多天沒來生此者】

【菩薩摩訶薩得靜慮故生長壽天,隨彼壽盡來生人間】

【從此間(南瞻部洲)沒當生何處?】

【不隨靜慮、無量、無色勢力而生,或生四大王眾天,或生三十三天,或生夜摩天,或生覩史多天,或生樂變化天,或生他化自在天】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從何處沒來生此間?從此處沒當生何處?

佛告具壽舍利子言:「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有從他方佛土沒來生此間,有從覩史多天沒來生此間,有從人中沒生此人中。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從他方佛土沒來生此者,是菩薩摩訶薩速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由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故,轉生便得深妙法門疾現在前,從此已後恆與般若波羅蜜多速得相應,在所生處常得值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能令般若波羅蜜多漸得圓滿。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從覩史多天沒來生此者,是菩薩摩訶薩多為一生所繫,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自在現前常不忘失,亦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自在現前常不忘失。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從人中沒生人中者,是菩薩摩訶薩除不退轉,其根昧鈍,雖勤修般若波羅蜜多,而不能速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又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未得自在

「又,舍利子!汝後所問『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從此間沒當生何處?』者,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由與般若波羅蜜多恆相應故,從此處沒生餘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在在生處常得值遇諸佛世尊,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終不離佛。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亦能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得靜慮故生長壽天,隨彼壽盡來生人間,值遇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雖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而諸根昧鈍不甚明利,諸有所為非極善巧。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亦能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故,捨諸靜慮而生欲界。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亦諸根昧鈍不甚明利,諸有所為非極善巧。

【中略】

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故,不隨靜慮、無量、無色勢力而生,隨所生處常遇如來、應、正等覺,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常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此賢劫中定得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入慈無量,入悲、喜、捨無量;入空無邊處定,入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故,不隨靜慮、無量、無色勢力而生,還生欲界若剎帝利大族、若婆羅門大族、若長者大族、若居士大族,為欲成熟諸有情故,不為貪染後有故生。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入慈無量,入悲、喜、捨無量;入空無邊處定,入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故,不隨靜慮、無量、無色勢力而生,或生四大王眾天,或生三十三天,或生夜摩天,或生覩史多天,或生樂變化天,或生他化自在天,為欲成熟諸有情故,及為嚴淨諸佛土故,常值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空過者。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入初靜慮,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入慈無量,入悲、喜、捨無量;入空無邊處定,入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於此處沒生梵世中作大梵王,威德熾盛過餘梵眾多百千倍。從自天處遊諸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其中有菩薩摩訶薩,未證無上正等菩提者勸證無上正等菩提,已證無上正等菩提未轉法輪者請轉法輪,為欲利樂諸有情故。

--初禪天自下往上依次為:梵身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大梵天王為初禪天之主,梵輔天為梵天王的輔臣及其親眷所居,梵眾天為梵天王的眾民所居。[2]有時梵身天未單列,只作為梵眾天之異名,而只列出梵輔天、梵眾天、大梵天三天。有些部派則將大梵天併入梵輔天,只分梵輔天、梵眾天二天。--

 

是菩薩摩訶薩不隨靜慮、無量、無色勢力而生,現前奉事親近供養現在如來、應、正等覺,於是佛所勤修梵行,從此處沒生覩史多天(兜率天)。盡彼壽量,諸根無缺,具念正知,無量無數百千俱胝那庾多天眾圍繞導從,遊戲神通來生人中,現修苦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得六神通,不生欲界,不生色界,不生無色界,遊諸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量如來、應、正等覺,修諸菩薩摩訶薩行,漸次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得六神通自在遊戲,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所經佛土無有聲聞、獨覺等名,唯有一乘真梵行者。是菩薩摩訶薩於諸佛土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量如來、應、正等覺,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漸次圓滿嚴淨佛土、成熟有情,常無懈廢。

 

「復次,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得六神通自在遊戲,從一世界至一世界,有諸世界不聞佛名、法名、僧名。是菩薩摩訶薩往彼世界,稱揚讚歎佛、法、僧寶,令諸有情深生淨信,由斯長夜利益安樂。是菩薩摩訶薩於此命終生有佛界,修諸菩薩摩訶薩行,漸次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利益安樂諸有情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