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17:59:22deepmind

凡聖同居土 聖嚴法師

(二) 四種淨土


淨土的分類法有很多種,除淨土宗本身以外,天台宗、唯識宗也有自己的分類法。佛法是整體的,而不僅是某一個宗派的,對照來看,還是以天台宗的分類法最適宜。

根據天台宗的介紹,也就是智者大師的分類,西方極樂世界一共有四種淨土,第一種是凡聖同居土,第二種是方便有餘土,第三種實報莊嚴土,第四種是常寂光淨土。這四種中,我們凡夫所見、所生的是第一種。

1.凡聖同居土


凡聖同居土有兩類,一類是穢土,即我們這個五濁惡世、娑婆世界;一類為淨土,即兜率內院及西方極樂世界。既然是五濁惡世,為什麼還是淨土?因為諸佛菩薩會化現種種身分到濁世中度眾生,此外,娑婆世界也有人能超凡入聖,譬如佛陀就是在人間成佛的。從凡夫到聖人,有它的次第階位。凡夫分成兩類,沒有學佛的是外道凡夫,學了佛的是初發心菩薩,即凡夫菩薩。凡夫菩薩又分成幾個階段,起先是十信位,稱為外凡,然後是三賢位,即十住、十行、十迴向,稱為內凡。內凡的菩薩能伏煩惱,不過煩惱還未斷,只是不會再傷害人,不會再把煩惱顯露出來。等破一分無明,證「無生法忍」,成為初地菩薩後,才是聖人,稱為菩薩摩訶薩,即大菩薩。

煩惱一共有三類,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見、思二惑要阿羅漢、辟支佛、地前菩薩才能斷,塵沙惑則要菩薩才能斷,而無明必須成佛才能斷。

見思惑,「見」是知見,是觀念的,「思」才是真正心的煩惱。見惑,是指佛法的知見不純或曲解佛法,包括身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邪見五種。身見是對身體的執著;邊見是執空或執有;見取見是執取某一觀念,並將它視為最重要的一種思想;戒禁取見是認為持某一種外道的戒即能夠得解脫;邪見則是包括一切不正見,凡是與佛法正知見相左的就是邪見。何謂佛法的正知見?主要是三法印,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因此若執著我、執著常,就不會想要得解脫,也沒有辦法涅槃。總之,對於世間有所執著,不管是執著什麼,都叫作邪見、不正見,就是見惑未斷。

思惑就是貪、瞋、癡、慢、疑;凡是與煩惱心相應的情緒、執著、衝動或掙扎,都稱為思惑。和見惑相比,思惑比較難斷。相信大家都有一種經驗,明明知道那是不對的,是無常、無我的,但是就沒有辦法不貪、不恨、不討厭、不懷疑,也不能不嫉妒。思惑必須要經過修行才能漸漸淡薄,首先要從持戒、修定開始,否則不容易斷。

見思惑雖然不容易斷,但只要依照《無量壽經》說的條件來修行,凡夫還是能夠往生凡聖同居土的淨土。到西方極樂世界時,感受到的環境是清淨的,雖然當中有凡夫、有聖人,可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看起來好像都是聖人。因為衣、食、住、行都是現成的,用不著去貪著或占有,所以不會犯戒。其實我們打佛七也像在淨土一樣,沒有犯戒的機會,即使心裡偶爾出現一些怪念頭想要罵人或打人,也不會真的行動。所以只要修行,淨土就會出現;即使還在娑婆世界,我們的心也還沒有成為聖人,但是是清淨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