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10:25:44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218 又如淨明鏡 悉見諸色像

法華經重點 218  宣化上人  講述

梵天王魔王    自在大自在    如是諸天眾    常來至其所

 

大梵天王(尸棄)和魔王(波旬)以及自在天(欲界他化自在天)和大自在天(色界究竟天),這些諸天的天眾。常來法師所住之處所,聆聽佛法,供養法師。

其身淨故。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生時死時。上下好醜。生善處惡處。悉於中現。

 

因為身體清淨的緣故,所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的眾生,或者生的時候、或者死的時候、或者在天上、或者在地獄,相貌是美的還是醜的,生處是善的還是惡的?統統在清淨的體中現出,清清楚楚不會雜亂。這個清淨身就是一個大圓鏡,能現一切像。

又如淨明鏡    悉見諸色像    菩薩於淨身    皆見世所有

唯獨自明了    餘人所不見

 

這個清淨身,又好像清淨的明鏡,完全能見到一切的色像。色像來則映之,去則無之,不留影子。菩薩在清淨身中,能看見世界所有的色像。這種境界,唯獨菩薩自己才能明白瞭解,其他的人是看不見的。

 

雖未得無漏    法性之妙身    以清淨常體    一切於中現

 

這位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雖然未能證得無漏的聖果,尚未獲得法性的妙身。可是父母所生清淨的常體,所有一切的一切,皆在淨身中現出。這種境界,只有他本人能知道,其他的人是不能曉得的。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意功德。以是清淨意根。乃至聞一偈一句。通達無量無邊之義。

上一篇:法華經重點 229

下一篇:法華經重點23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