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5 13:44:23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229

法華經重點 229  宣化上人  講述

卷六    囑累品第二十二

為什麼要有囑累品?因為佛所說的經典,是教化眾生的一種法。這種法,必須有人來弘揚流通,才能有效用,所以釋迦牟尼佛吩咐一切菩薩、阿羅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令他們將來要流通這部妙法蓮華經。

 

為什麼要流通這部經典呢?因為這部經典,是最重要的經典,是成佛的經典。凡是沒有種善根的眾生,能聽到此經一字,或者是一句,以及一偈、一品,都可以種善根。已經種善根的眾生,無論是聽到此經一字、一句、一偈、一品,可以增長善根。已經增長善根的眾生,若能聽到此經一字、一句、一偈、一品,可以得到成熟善根功德。已經到了成熟階段的眾生,聽到此經一字、一句、一偈、一品、一部時,就能得到解脫。解脫就能成佛。

 

無論那一類的眾生,聞到此經的法音,或者明白此經的義理,皆可獲得這種利益和功德。所以此經叫做妙法蓮華經,就有這樣的妙,故稱為經中之王。

 

淺言之,囑累就是流通。從此處流通到他處的意思,好像水從河川流入大海一樣的道理。譬如說:此處沒有佛經,可以從他處請來佛經,供給大眾閱讀。人知道佛法的道理,在無形之中,能改惡向善,這就是流通。或者大家發心印經,流通到各處去,贈送大眾閱讀,有機會認識佛法,這種功德是最大的,定能開智慧,所謂「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大家要注意!不是印一本經自己用,自己開智慧,而是印大量的經典,令大眾皆得開智慧的機會。有了智慧之後,辨別善惡,明白是非,絕對不會做出顛倒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