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15:02:43deepmind

消文41 此是內心腐爛之相

消文41     P37L1P38L1

然亦不應以此諸理,遂於師所,不敬輕訾而毀謗等。如尊重五十頌云:「若以理不能,啟白不能理。」應善辭謝而不隨轉。如是親近時,亦如莊嚴經論云:「為受法分具功德,親近知識非為財。」是須受行正法之分。

雖然如此,但是也不應該以這些理由,對於這位師長因此有不恭敬、輕視而毁謗等行為。如《尊重五十頌》說:「假若師長交辦的事不合理,我們不能夠遵從,應向師長說明不能做的理由。」並應委婉推辭而不照作。親近師長時,就像《莊嚴經論》所說:「親近善知識,是為了獲得正法、增長功德,不是為了財或貪圖享受。」所以,在善知識跟前,應該以接受佛法的教導為最重要。

 

博朵瓦云:「差阿難陀為大師侍者時,謂若不持大師不著之衣,不食大師之餘食,許一切時至大師前,則當侍奉承事大師。如此慎重,其意是在教誨未來補特伽羅。我等於法全不計較,雖少許茶,悉計高低,謂師心中愛不愛念,此是心內腐爛之相。」

博朵瓦說:「佛陀在選阿難尊者做他的侍者時,阿難尊者提出三個條件:一不穿佛不穿的衣物,二不吃佛吃剩的食物,三任何時間都可以在佛的跟前受其教誨。佛陀答應之後,阿難尊者就做了佛的侍者來侍奉佛。」阿難尊者之所以如此慎重,就是為了教誡後輩,應該以法來依止善知識。結果我們完全不顧慮法,連一杯茶的水位高低都要計較,以此衡量(計算)師長心中是否愛念自己,這是內心徹底腐爛的相狀。」

幾時親近者,如博朵瓦云:「有一來者,是加我擔,若去一二,是擔減少,然住餘處,亦不能成,是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

依止善知識的時間,要如何才算洽當?如博朵瓦說:「多來一位弟子,是增加我的負擔。離去一位,是減輕我的負擔。但是弟子另居別處的話沒有好處,所以必須在遠近適中之處長期修持。」

**

阿難尊者為何提條件:

供養佛陀的衣服、食物都是最上品,佛陀沒用完就會賞給侍者,阿難尊者不貪圖享受這些高級珍品。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