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08:58:11deepmind

廣論消文 40

消文40   P35L13P37L1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如尊重五十頌云:「此何須繁說,勵觀彼及彼,應作師所喜,不喜應盡遮。金剛持自說,成就隨軌範,知已一切事,悉敬奉尊長。」 

第二在行為上應如何親近善知識的軌則道理。如《尊重五十頌》說:「承事善知識,這還須要多講嗎?就是要盡心觀察,善知識所歡喜的事都應該去做,師長不歡喜的事則完全斷絕。金剛持佛曾親口宣說:弟子的一切成就都完全依善知識而來,了解了這一點以後,自然一切行為都恭敬、承事、供養自己的善知識。

 

總之應勵力行,修師所喜,斷除不喜。作所喜者,謂有三門:供獻財物、身語承事、如教修行。如是亦如莊嚴經論云:「由諸供事及承事,修行親近善知識。」又云:「堅固由依教奉行,能令其心正歡喜。」

總之,應該盡一切努力修持師長所歡喜的,斷除師長不歡喜的行為。做師長所歡喜的事,包含了三部分:一是供獻財物,二是身語承事,三是依師教導而修行。如同《 莊嚴經論》所說:「 透過種種的供養、承事師長及依師長教導而如實奉行,來親近善知識。」又說:「這三種承事當中,又以依教奉行,最能令善知識內心真正歡喜。」

【堅固由依教奉行】:合註註釋9

「堅固」是指菩薩 。由於菩薩心力堅穩故。

其中初者,如五十頌云:「恆以諸難施,妻子自命根,事自三昧師,況諸動資財。」又云:「此供施即成,恆供一切佛,此是福資糧,從糧得成就。」復如拉梭瓦云:「如有上妙供下惡者,犯三昧耶,若是尊長喜樂於彼,或是唯有下劣供物,則無違犯。」

第一、供獻財物,如《事師五十頌》說:「連最難捨的妻兒家人乃至自身的性命,都可以拿來供養自己的師長,那些一般資財又算什麼呢?」又說:「這樣供養布施的成就,等於供養一切諸佛,這是殊勝的福德資糧,從積聚資糧而能獲得成就。」又如祖師拉梭瓦說:「如果有上妙的財物,卻因自己難捨,而把差的物品拿去供養上師,這是違犯三昧耶戒。除非上師正好喜歡這個下劣之物,那就隨他的意樂;或是自己只有粗劣的供品,那就不算犯戒。」

  四家合註

將「事自三昧師」改譯為「依自三昧師」

自三昧師:即自己的三昧耶阿闍黎。又稱誓言阿闍黎、誓言軌範師。

 

此與五十頌所說符順,如云:「欲求無盡性,如如少可意,即應以彼彼,勝妙供尊長。」此復若就學者方面,以是最勝集資糧故,實應如是。就師方面,則必須一,不顧利養。霞惹瓦云:「愛樂修行,於財供養,全無顧著,說為尊重。與此相違,非是修行解脫之師。」

這與《事師五十頌》說法相符。《事師五十頌》說:「如果想求圓滿的佛果,只要任何師長喜歡的東西,就拿去供養,但心中的意樂一定要恭敬,這個供養就是最殊勝的供養。」如此,從學者弟子的角度來說,供献財務是最殊勝集聚資糧的方法,實在應該這樣做。就師長方面來說,他必須完全不顧名聞利養。霞惹瓦說:「真正善知識,他心中愛樂歡喜的只有修行,至於財物供養,他完全不會在意,他接受你,是為了成全你。如果與這相違背,就不是修行解脫道的師長。」

 

第二者謂為洗浴按摩擦拭及侍病等,當如實讚師功德等。 

第二、身語承事。在身方面,對師長的奉侍有洗浴、按摩、擦拭及師長生病時妥善照顧。在語方面,要如實讚揚師長的功德。

第三者謂於教授遵行無違,此是主要。本生論云:「報恩供養者,謂依教奉行。」設若須隨師教行者,若所依師引入非理及令作違三律儀事,如何行耶。毘奈耶經於此說云:「若說非法,應當遮止。」寶雲亦云:「於其善法隨順而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故於所教,應不依行。不行非理者,本生論第十二品亦有明證。

第三、依教修行。就是依師長的教導,遵照奉行沒有違背,這是最主要的。《本生論》說:「要報答善知識的恩德,最殊勝的供養,就是依教奉行。」如果師長的教授不如法,或與三律儀戒(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相違時,該怎麼辦呢?《毘奈耶經》說:「若師長教導不如法,就不要照著做。」《寶雲經》也說:「如果上師教導的是善法,我們就應該依教奉行,若是不善法,則不應隨順去做。」所以,如果師長所教導的並不如法,就不應該照著去做。有關不如理如法的教導,就不應該隨行的道理,在本生論第十二品中也有明證。

 

密乘三昧耶戒 

佛教分為小乘、大乘及金剛乘,而三乘法輪中的戒律各不相同,分別為外小乘「別解脫戒」、內大乘「菩薩戒」及金剛乘「三昧耶戒」。小乘別解脫戒主要針對眾生之身、口二業的行為和語言,故稱之為外;大乘菩薩戒則主要針對眾生意業之起心動念,故稱之為內;而金剛乘直接依法界本性起修,故守持的戒律更為精細,又因金剛乘潛修密行,對於根器不俱足者或失壞密戒者等皆不洩密,故稱之為密。

何謂三昧耶戒

密乘的三昧耶戒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題目。簡單來說,三昧耶戒可指上師與弟子之間“神聖的誓約”。當你踏入金剛乘,進入壇城接受金剛上師的灌頂時,上師與你之間已建立了神聖的誓約,也就表示你已經接受了密乘三昧耶戒。更嚴格來說,只要你把“他”當作是你自己的金剛乘上師,即使你還沒有接受過他的任何灌頂,也算作是定了神聖的誓約,上師和弟子的關係已經肯定的建立了。

若從廣義來說,三昧耶戒之本意是指不可超越此法度,即不可犯密宗之一切戒律。這些戒律包括從最基本的金剛乘十四根本墮戒,到較深入的八支粗罪、五方佛戒等,乃至更微細的戒條。

http://vajrayana.asso.fr/Chinois/Theories-C/Vajra_rules01-C.htm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