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10:57:05deepmind

四聖諦的內容八之五 聖嚴法師 根本煩惱

四聖諦的內容八之五  聖嚴法師
  煩惱大約分做三類:
  
  (一)根本煩惱的第一類,原來只有貪、瞋、癡三個,稱為三毒,再加慢及疑,成為五個,叫做修惑,又叫思惑。是從無始以來累積所成煩惱的根,要到修道位才能分分地斷,至證無學道位,全部斷盡;初、二、三果的有學道位即是修道位,第四阿羅漢果是無學位。
  
  在見道前的方便位時,這五個根本煩惱是

  「伏」而不「斷」伏就是不現行

也就是在方便位中的凡夫,只能伏煩惱,

到了初果有學位,便開始斷此思惑煩惱,

到了第四果方能斷盡思惑。
  
  (二)根本煩惱的第二類,總名為惡見,又稱不正見,又名見惑。

惡見之中又分為: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五個,是從無始以來,以及這一生所學習、經驗而得到的看法想法,在初果見道位就可以斷盡。
  
  (三)由根本煩惱衍生出來的種種煩惱,是名枝末煩惱,有無量數。根本煩惱主要的類別分成貪、瞋、癡、慢、疑、惡見的六大類,枝末煩惱即為六個根本煩惱之眷屬,由根本而產生枝末;也就是說,只要根本煩惱消除了,枝末煩惱自然消失不起。譬如貪是根本煩惱,與它相應的有欲、愛、取,即為枝末煩惱;瞋煩惱是根本煩惱,與它相應的有恨、嫉、忿怒,即為枝末煩惱。
  
  如果不修道,煩惱永遠在,有煩惱就會持續造業。

從六個根本煩惱所產生的枝末煩惱有無量數,所以稱為八萬四千個塵勞門,也就是有八萬四千個解脫道法的障礙門;因此,要修八萬四千個法門,來對治這八萬四千個煩惱。不過,八萬四千實在是太多了,我們只要先抓住這見思二惑的六個根本煩惱,做對治的工夫就可以了。
  
  集諦便是由煩惱的惑,造生死的業,再招致無常的苦。煩惱,使心產生「思業」及「思已業」,

然後變成意業、口業和身業,造業完成之後,

就有了生死的業因,招致生死的果報。

上一篇:十住

下一篇:十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