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09:47:57deepmind

法華經重點132 四禪八定

法華經重點132  宣化上人  講述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天人四眾】:

當爾之時,說完了〈見寶塔品〉之後,釋迦牟尼佛又說,告訴一切諸菩薩,和天上的天人、人間的人,以及比丘僧、

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四眾弟子。佛說,

【吾於過去無量劫中,求法華經,無有懈倦】:

我在過去很久以前,無量無量劫那個時候,為了求這《妙法蓮華經》,想明白其中的道理,我沒有一時一刻懶惰過。懈,是懈怠;倦,是疲倦,就懶惰了。只要有講《法華經》,我就一定要去聽,一定不錯過機會。

【於多劫中,常作國王】:

在這種很長很長這麼許多的劫裏邊,我常做國王。

【發願求於無上菩提,心不退轉】:

我發大乘的願,求無上的菩提道,心裏頭不退轉。

G2. 正明求法 分二
1. 明六度行滿 H2. 明推求妙法
今H1.

為欲滿足六波羅蜜,勤行布施,心無吝惜,象馬七珍、

國城妻子、奴婢僕從、頭目髓腦、身肉手足,不惜軀命。

 

釋迦牟尼佛為著行圓滿六波羅蜜,所以把依報也捨了,正報也捨了,依正二報都一起捨,捨得連自己也沒有了。像這樣子,這才是真正布施波羅蜜。

 

什麼叫持戒波羅蜜?就是止惡防非,防止七支的過錯。

七支,就是身三口四;身三,是殺、盜、婬;口四,是綺語、妄言、惡口、兩舌,合起來就叫七支。

在這七支都不犯,這就叫一個「戒」,這是第二度。

1、      持戒:就是止惡防非,防止七支,即身三口四的過惡。身三:殺、盜、淫。

口四:綺語、妄語、惡口、兩舌。

2、忍辱:難忍能忍,打罵不報。

3、精進: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有始有終,身心不懈,才是精進。

4、禪定:四禪八定,就是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到初禪的境界,呼吸氣沒有了。

二禪境界上,脈搏停止了。

三禪境界,念也停住。

四禪境界,念已斷了。

初禪又叫離生喜樂地,離開煩惱而生出快樂的境界。

二禪是定生喜樂地。

三禪是離喜妙樂地。

四禪是捨念清淨地。

八定是除了四禪以外,還有空無邊定等。

5、般若:發出自性的真正智慧,貪等之毒斷除不再鬥爭等,這就是真正的般若之力。這是大乘的教義,也就是菩薩所修的方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