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10:50:40deepmind

消文26 合註註釋 地 忍 等持 總持...等

消文26  合註註釋

1軌理:軌則或方法的意思

2種性:已經種了善根,決定是要向佛法上面走的有情眾生。

巴梭法王箋註為「大乘種性」。《四家合註》 第一冊250頁。

3數取趣:補特伽羅的新譯名詞,舊譯曰「凡夫」。

4度:梵語pāramitā音譯,義議「度彼岸」,略譯為「度」。

具足十種殊勝的道即是波羅蜜多,包含所有佛陀道及菩薩道。

可分為「六波羅蜜多」或「十波羅蜜多入地菩薩修行十波羅密多」。

5地:此處指(修菩薩行時)道中的地,能為眾多功德所依的道,如同大地能承載萬物,故名為地。

舉凡資糧道乃至無學道之間的一切道,皆為此處所指之地。 

6忍:指不煩亂的善根。包含忍耐其他有情對自己的傷害、侮辱,忍受自身所受痛苦,以及能善安住法思勝解。 

7等持:或翻譯為「定」,梵音譯作「三摩地」,略作「三昧」。

  等持:一心專注執持所緣境的心所(一境性)。

8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

9總持:梵音譯作「陀羅尼」。或簡稱為咒,即是

總持字面意義為,對於世出世間無量無邊一切佛法,皆能總攝憶持而不忘失的功德法性。--維基百科

由於異熟或聽聞、修持的力量,所獲得的殊勝念力,不忘智慧等即是總持。

10辯才:與他人辯論時,能破他宗,不為他人所破的無礙辯才。

  在藏文中,此字亦有無畏、智慧、心力之義。

 (詞無礙辯、樂說不愛辯)

11菩薩之六種性。又作六性、六慧。出於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上賢聖學觀品。就菩薩從因至果之行位而言,分六種性,即:()習種性,指十住位,此位之菩薩研習空觀,破除見思之惑。

()性種性,指十行位,此位之菩薩不住於空,而能教化眾生,分別一切法性。

()道種性,指十迴向位,此位之菩薩修中道之妙觀,因而通達一切佛法。

()聖種性,指十地位,此位之菩薩依中道之妙觀,破一分無明而證入聖位。

()等覺性,指等覺位,此位之菩薩於妙覺雖遜一等,而勝於前四十位,得稱為覺,故稱等覺性。

()妙覺性,指妙覺位,此位乃佛果之地位,妙極覺滿,故稱妙覺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