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09:30:34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114 宣化上人 講述

法華經重點 114  宣化上人  講述

因為比丘有這三種意思,所以不翻譯。古時譯經有五不翻的規定:

1、秘密不翻:如咒語。

2、尊重不翻:如般若、菩提。

3、順古不翻: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4、多含不翻:如比丘。-- 多種含意

5、此方無不翻..如菴摩羅果。-- 此地不產此種水果

 

B)比丘尼:就是出家修道的女人,受具足戒者,為比丘尼。未受具足戒者,為沙彌尼。比丘尼受三百四十八條戒。沙彌尼受十條戒。佛之姨母——波闍婆提夫人,她是第一位比丘尼。佛之妻——耶輸陀羅夫人,她隨波闍婆提夫人同時出家,也成為比丘尼。

 

C)優婆塞:譯為近侍男,就是親近三寶的男子。凡是受三皈五戒的人居家修道者,稱為居士。

 

D)優婆夷:譯為近侍女,稱為女居士。護持三寶、供養三寶,這是在家居士的責任。出家人所需的四事——飲食、衣服、臥具、醫藥,皆由居士供養,這是種福德的基礎。

何謂菩薩?原意是菩提薩埵。菩提譯為覺,薩埵譯為有情;就是覺有情,覺悟一切有情。又可以說是有情覺,有情中之覺悟者。換言之,他是眾生之中的開悟者。

 

何謂摩訶薩?就是菩薩中的大菩薩。不但是眾生中的覺悟者,而且又能行菩薩道。只要對眾生有益處的事他都去做,不管自己怎樣,唯一心一意度脫眾生。在華嚴經上說:「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種精神多偉大!

 

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行菩薩道,曾捨身命有一千次,整個大千世界,無處不是佛過去生捨命之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