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08:13:26deepmind

全廣共學二 72回 正性離生

全廣共學二  72  正性離生

正性離生:    佛光大辭典

聲聞、緣覺、菩薩在見道時,得到果位或菩薩地,一切煩惱皆斷盡無剩餘,而且遠離煩惱不再生。

謂入於見道聖道涅槃之正性,一切煩惱皆斷盡無餘,而遠離煩惱之生。又作聖性離生。

見道之別名。為法性、法相家之用語。

據大毘婆沙論卷三載,正性,即涅槃、聖道等,其性正純而不邪曲;生,為煩惱之異名,或謂善根未熟,能令有情輪迴於生死苦海今涅槃所證之理能脫離煩惱之生,或無漏聖道之智能超越善根之未熟,故稱正性離生。

又雖通於見道、修道、無學道,然以見道為其始意義特重,故為見道之別名。

〔俱舍論卷二十三、部執異論、瑜伽論記卷十三上、成唯識論述記卷十末〕

(參閱「聖性離生」5580 p1991

 

正性離生《俱舍論》

「正性」即涅槃、聖道等

「生」是「煩惱」或是「善根未熟」的意思。
「離生」:因諸聖道能離煩惱,稱為「離生」。

「正性離生」又稱為「正性決定--天臺法語

「決定」:一定能趨向涅槃,或決了四諦真理

名為「決定」。
總言之,「正性離生」又稱為「正性決定」,因諸聖道能離煩惱,一定能趨向涅槃。入了見道位的第一心苦法智忍,就名為「入正性離生」,從此得入「聖位」

在聲聞來說,初果向見道位的第一心是苦法智忍,從四善根的世第一法苦法智忍就名為「入正性離生」,或稱為「入正性決定」。(詳--見道十六心)

註:加行位有四個位次:煖、頂、忍、世第一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